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天宁区:对“庸懒散”之风亮剑
发布日期:2014-10-2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9月1日起至10月上旬,天宁区纪委监察局围绕“庸、懒、散”等机关作风顽疾,按照天宁区《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八大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方案》工作要求,在全区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集中开展 “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行动,切实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重申规范,责任到人
  专门制定专项治理工作细化方案,要求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严格执行《天宁区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和《区级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规定,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将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和成效列入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并纳入全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实行主体责任制和部门分责制,开发区、各街道对所属单位的专项治理负主责,区相关部门负责本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的排查梳理和规范运行,区法制办负责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行政权力事项的法治监督,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严肃查办各类违规违纪问题。
  摸排问题,明确目标
  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以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为重点,按照专项治理要求,再次进行梳理归类,认真研究剖析、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治理目标。在26家区级机关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中启用独立第三方民意调查,重点针对效率低下、作风粗暴、执法不公、推诿扯皮等方面,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民意调查活动。开发区、各街道、区各部门对照治理目标,对本单位的“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和行为进行排摸分析,针对排摸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先行逐条整改。目前,已摸排各类问题51条,包括执法不力和监管不力类问题16条,服务不力和效力低下类问题18条,机关“慵懒散”歪风类问题13条,机关中层“中梗阻”现象类问题4条,其中48条已整改到位。
  实时监督,保障落实
  组织区级机关10名作风建设监督员,针对企业、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实施跟踪问效。采取查阅电子台账、电子监察,明查暗访、委托第三方独立测评等方式对机关单位进行全方位作风测评。采取走访作风效能监测点、三合一平台监管等方式,加强对机关单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效能监管,及时提醒效能低下的单位,及时查处存在推诿扯皮、态度恶劣等情况的单位及个人。区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重点督查各机关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四风”问题的整改情况。目前,实施电子监察4次,明察暗访11次,走访作风效能监测点21次,督促整改问题7件。
  钢化手腕,严肃问责
  采取抽查方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自查阶段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自查自纠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给予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依照作风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主管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把正风肃纪、查纠责任贯穿于专项治理全过程,严肃查纠问责,对作风粗暴、执法不公、影响恶劣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严厉的问责惩处倒逼专项治理行动的落实。(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