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四心”化解疑难纪检信访
发布日期:2014-06-2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武进区纪委坚持“四心”化解疑难纪检信访,即接访上心、疏访耐心、查访用心、复访贴心。
        一是以诚待人做到接访上心。上访群众都是带着诉求来的,往往还带有一定的情绪,尤其是遇到群访,更加要妥善处理。因为群访的目的在于造大声势,扩大影响,吸引社会的关注,领导的重视,给政府施加压力。若在接访过程中稍有不慎,便会激化矛盾,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这时我们必需营造良好的氛围,体谅上访群众急躁的心情,以柔克刚,热情接待,给信访人提供亲和的环境。
        二是因势利导做到疏访耐心。在上访群众反映问题时,要耐心地听、重点地问、细心地记,取得上访群众的信任。结合上访群众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和性格等客观因素及反映问题的类型,找到上访群众的根本诉求,摸清方位,渐进深入,顺势引导,从而让上访群众稳定情绪,摆正心态,控制局面,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
        三是实事求是做到查访用心。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一核实,全面准确,不回避,不搪塞,不推诿,成立专门调查小组,拿出调查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真心实意依法调查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把每一件信访件都当成案件来对待,制订详细的调查方案,深入挖掘,对所有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调查,对涉及的单位和人进行调查核实,争取从中发现案件线索。调查过程中,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例如有的人白天要上班,我们就晚上加班;有的人不方便到纪委,我们就登门拜访;有的人远在外地,我们想方设法找到电话取得联系。不管是怎样的困难,办案人员都能一一克服。
        四是开诚布公做到复访贴心。疑难纪检信访要让上访群众知晓处理意见,个个了解答复结果。答复要有利于化解矛盾而不是激化,要有利于案件了结而不能形成积案。答复时,对合理诉求,条理要清晰,责权要明确;对过高要求,合情合理解释,明确态度;对无理要求,适当批评,解释清楚。(莫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