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市水利局“六个狠抓”强化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4-08-2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半年来,市水利局纪检组、监察室在市纪委常委会和市水利局党组的双重领导下,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廉政巡查、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一、狠抓廉政教育,构筑廉洁自律思想道德防线。
  年初,下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到各处室、单位,要求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实行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良法同志与各处室、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常州市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城建处组织所有在建水利项目的工程参建各方及水投公司工作人员专程赴常州市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局里召开业务大会时,局纪检组长秦国培同志多次传达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的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多次强调廉政勤政的重要性,全市水利系统开展廉洁从业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狠抓廉政巡查,创建廉洁示范工程。
  半年来,局纪检组、监察室先后对金坛市2013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直里枢纽工程)、溧阳市城市防洪工程蒋家荡枢纽工程、武进区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遥观北枢纽工程和新北区浦河(万绥段)治理工程(第一、二标段)进行了专项廉政督查。对澡港河整治、童子河二期整治以及天宁区低洼地除涝等12个在建工程标段进行了专项廉政巡查,检查发现各地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到位;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规定动作基本到位,文明工地环境比前期有较大的改观,廉政氛围营造浓厚;现场管理班子出勤到岗情况较好;未发现有超付、错付工程款以及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安全生产台账记录较齐全。不足一是少数在建工程的施工日志、监理日志记录流于简单化,有的发生工程变更事项,台账记录不全;二是部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缺少安全护栏及安全警示标志,发现有部分施工人员不带安全帽进场施工的情况等。
  三、狠抓廉政风险防控,堵塞权力寻租漏洞。
  年初,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机关各处室、各单位狠抓廉政风险防控,梳理廉政风险点,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专程赴泰州市水利局学习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下半年将启动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力争年底前将各处室、单位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梳理到位,局纪检组、监察室将给予具体指导,努力实现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春节前再进行一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大检查,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留盲区死角。
  四、狠抓廉政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半年来,先后参加局属事业单位人员、社会化用工人员招聘的监督活动5次,参加天宁区低洼地治理、德胜河口紧急除险加固工程、钟楼区五星项头村东区域积水治理应急工程等26项水利工程的招标监督,没有发现串标、围标、不规范招标等情况,也没有收到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方面的信访件,通过廉政监督,确保在招人用人方面公平公正公开,树立了市水利局的良好形象。
  五、狠抓廉政宣传,打造廉洁水利名片。
  半年来,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水利典型,树立了市河湖处副主任韩红波同志勇捐骨髓义救5岁小男该的动人事迹,在常州市电视台、常州晚报以及常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上专题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水利廉政氛围。半年来,局纪检组、监察室在中国水利报上发稿1篇,中国水利网上发稿1篇,人民长江报上发稿2篇,江苏水利杂志上发稿3篇,江苏水文网上发稿1篇,江苏水利信息网上发稿1篇,常州水利杂志上发稿4篇,市纪委党风杂志上发稿4篇,较好地宣传了我市水利系统的勤政廉政工作,打造常州特色廉洁水利名片。
  六、狠抓群众路线教育,确保执政为民。
  年初,局监察室人员被抽调到常州市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办公室,主要负责专报上报、文稿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