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江苏张家港:开展信访举报\"走进村(社区)\"活动
发布日期:2014-05-0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信访举报“走进村(社区)”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宣传信访举报知识。依托村(社区)现有资源,在电子阅览室举办纪检监察网络举报电脑操作辅导,在村(社区)文化长廊开设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橱窗。印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详细告知哪些信访问题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哪些应通过人大、检察院、法院解决以及如何反映村委会及村干部的问题,如何写举报信和进行网络举报等。活动开展以来,已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1000余份,有效地解决了信访群众“向谁举报”、“如何举报”的问题。

  深入群众捕捉线索。群众举报是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该市纪委通过开展“信访举报走进村(社区)”活动,变坐等群众信访为主动上门走访,在与群众拉家常中获得有价值的线索。2月22日,该市纪委走访南丰镇永合社区,在了解困难户的补助情况时,听到群众谈及发给困难户的党员关爱基金未领到,当即将此线索带回并移交检查室调查。经查实,该社区负责民政的郑某利用受镇组织人事部门委托管理发放困难户党员关爱基金的职务便利,领取并挪用党员关爱基金9000元归个人及家庭消费使用,该市纪委已给予郑某党纪处分。

  主动协调为民解忧。该市纪委在走访过程中,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解答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疑惑,对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反映,及时与所在地党委政府联系,督促协调职能部门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3月12日,在走访凤凰镇程墩村时,村民王老伯反映凤凰镇港口区域212公交线路站台没有候车亭,天气炎热会给乘客特别是老年人带来不便,建议增设候车亭。该市纪委立即协调市交通部门,市交通部门即到现场实地察看,由于今年市政府新建候车亭已有计划,交通部门承诺2015年申报时,与当地镇政府沟通后列入建设计划,王老伯对此非常满意。(江苏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