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新疆沙湾县:积极探索科学有效信访举报机制
发布日期:2014-05-0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明确职能定位。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厘清职责边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执纪监督职能,对不属于职责范围的上访举报群众给予正确引导,并对相关部门进行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3件,信访室自办2件,移交纪工委监察分局4件,移交乡镇纪委9件,移交其它相关单位17件,催办18件,下发信访监督书2件。

  建立预警机制。为进一步发挥信访举报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能力和及时纠错能力。沙湾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信访举报预警机制,要求从上到下对信访举报苗头、发展趋势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将信访举报苗头控制、化解在发生地。

  转变工作方式。主动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深入基层作为了解民生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入户、接待群众来访等方式,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了解民意,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苗头。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364户,其中党员75户,群众289户,整理意见建议39条,为群众解决困难9件,及时化解轻微的信访苗头3起。

  拓宽举报渠道。加强纪检、组织、公安、审计等部门间的合作互助,成立了沙湾县网络舆情领导小组,形成了统一指挥、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效能督察为一体的信访举报综合体系。开通沙湾县廉政网,建立信访举报平台,内设书记信箱,举报信箱,每天由信访室专人接收,建档,努力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实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