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他山之石 >> 内容
江西省吉安县构建“点线面一体化”职务犯罪预防体系
发布日期:2014-05-0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县纪委监察局、检察院针对行业部门职务犯罪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以税务、城建、交通、供销、教育、卫生等系统为重点,构建职务犯罪综合预防体系,坚持抓系统、系统抓,上下联动,内外互动,按照严防范、强机制、硬手段、狠查处的工作思路,制约权力,规范制度,监控过程、追究责任,着力构筑点对点帮教、线连线监管、多层面互控的点、线、面相结合的三位一体职务犯罪综合预防体系,较好地遏制了行业部门职务犯罪现象。有力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立足教育,帮教。一是构建内外互动的职务犯罪综合预防体系,由县纪委、县检察院为主体,与县政府纠风办、投诉中心、政务监督热线等部门共同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全方位、多视觉地加强对重点行业系统的监督,并通过网络互联进行监督反馈。二是抓好综合预防规范教育。针对行业部门特点,坚持关口前移,从思想源头抓起,常念宗旨信念。通过建立网上廉政学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和廉内助培训班、制作廉政宣传展板、组织开展党纪党规考试等途径,推行党员群众一联一结对子,开展一例一案以案释法教育和诫免半月谈活动,做到思想灌输与启发教育、理论教育与形象教育、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常敲思想警钟,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御腐蚀思想的侵蚀,筑起廉政防线,远离违法违纪和职务犯罪。
  完善机制,线线监管。突出内防与外联两线。内防,即结合推行行政管理改革、工作流程再造和政务阳光行为,细化执法环节,分解执法权力,加强对人、财、物的管理,聘请社会监督员,公开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所有权执法事项,实施权力制衡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接受群众监督,消除滋生腐败的职务犯罪的温床,有效杜绝行政处罚、行政审批中的腐败现象,建立以计算机监控为手段,以岗位责任制、执法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保障的预防体系。外联,即针对纪委、纠风办、检察机关等部门不同的职能特点,完善四项制度,强化互动。一是指导制度。纪检监察部门针对行业中容易发生违纪违法的部位及环节,综合分析行业职务犯罪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预防职务犯罪的措施和对策。二是通报制度。检察机关以个案查处为切入点,通报行业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苗头性问题,并提出个案预防、同步预防及检察建议。三是联席会制度。由检察院牵头收集有关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信息,建立信息交流平台,使行业预防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四是评议制度。政府纠风办、投诉中心等部门针对行风检查评比、明察暗访、现场评议等活动,向有关行业系统提出规范执法、优化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强化监督、多层互控。一是专题教育防控,把教育与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挂钩。如2010年,通过组织观看吉安市纪委监察局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系列,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廉与腐算帐对比教育,让大家时刻铭记四笔帐,即政治帐、事业帐、经济帐、家庭帐,使大家时时心中有廉、虑必及廉、言必合廉、行必循廉,不越雷池半步。二是规范执法防控。如近年来结合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先后在林业、卫生、城建、水利、交通、民政等系统组织开展了常敲警示钟,高筑防范墙规范执法行为、端正行业作风的大教育、大整顿活动,开展了思想上防松、变,工作上防懒、靠,服务上防冷、横,生活上防贪、占为主题的四个严防,以及开展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差错,管理零疏漏,效能零投诉为主题的四零服务活动。2011年春节期间,吉安县纪委牵头,县司法、税务、教育部门配合举办以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为主题的廉政征文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章,并评选优秀论文,形成了人人关心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自身监管防控。各部门、各系统把考核作为自身监管的重要措施,坚持刚性执法,创新监督考核方式方法。一方面建立上下联动的双查双究机制,既查违法犯罪行为又查执法与行政管理中的漏洞,既追究违法违纪行为责任,又追究内部执法与行政管理人员过错责任。近年来,卫生、供销等系统部门通过双查双究机制,共查处违反廉政工作规定,行政执法检查程序不规范等8起案件,追究责任人10名,给予党记政记处分的4人,移送检察机关立案的3人,其他人分别给予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警示诫勉,达到了查结一案、治理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另一方面,在具有审批职能的重点部门和行业完善并落实《岗位轮换办法》,凡一线执法人员和具有审批职能的实权岗位的人员,实行两年轮换一次,同时将社会、单位、家庭纳入预防职务犯罪总体格局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实行监督过程日常化、监督手段电子化、监督形式社会化的多层面互控考核,把执法岗位中容易滋生腐败的人和事消除在萌芽状态,提高整体防范功能,形成预防合力,有效地预防了职务犯罪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