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常州市廉政文化馆侧记
发布日期:2014-05-04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天地正气之形,有揽月悬日、挽河仰岳之喻。日月昭昭、河岳汤汤,地维赖以为立,天柱赖以为尊。此谓之正气也。”

    2月19日,是常州市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以及常州市廉政文化馆开放的日子。笔者跟随参观者移步走进常州市廉政文化馆,映入眼帘的馆名“延陵世泽----常州廉政文化馆”特别醒目,转过一道屏风,工整曼妙的竹刻小隶《正气赋》布满正墙。

    “常州一府,襟江带湖。千年读书地,百代名士城。其地多鱼米,善养浩然正气。其学可经世,为铸正德丰碑。故取功名者,多如过江之鲫,建功立业者,灿若三春之花。其身立言,皆称君子坦荡,其德其行,可配日月经天。”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勤政廉洁”这个永恒的主题亘古未变。常州的人文始祖季札以其深厚的学识修养和个人魅力,奠定了常州悠久深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实文华积淀,并对常州仕林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正因如此,常州历代廉政文化浓厚的忠义清慎色彩,以及常州仕宦特有的勤循博学气质,都能从季札身上找到源头。

    君子之礼传千古。《正气赋》隔壁半幅车马呼啸而来,一尊塑像立于堂前,端正肃穆,眉宇之间透露出一股飒爽英豪,他就是常州的人文始祖季札。季札塑像栩栩如生,亲切敦厚,深邃的双眸仿佛还在向人们诉说着两千年前的诚信诺言。移步向前,一排农舍俨然静穆,让人仿佛置身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乡野。

    在吴王寿梦的四个儿子中,季札被认为是最有贤德,最能干的一个。寿梦临死前表示想把王位传给季札,当长兄诸樊办理完寿梦的丧事准备让季札继承王位时,季札辞让说:“当国君并非我的本分,我没有什么才干,但是我却愿意追随先贤,以免有损我的节操。”当诸樊死后,又让馀祭、馀眛相继为吴王。许多年后,以兄终弟及制又轮到季札即位时,季札还是坚辞不受,三让王位于吴王僚。

    季札的君子行为还表现在他重信守诺。有一次出使中原途经徐国时,徐国的国君非常羡慕他佩带的宝剑,但羞于启齿相求,季札也因为自己还要遍访列国,当时不便相赠,允诺出使归来后赠与。待出使归来,再经徐国时,徐君已死,季札慨然解下佩剑,挂在徐君墓旁的松树上。侍从不解,他说:“我内心早已准备回来时把宝剑送给徐君,难道能因徐君死了就可以违背我的心愿吗?”

    忠义之城耀千秋。徐徐向前进入一扇拱门,两只红色大鼓令人侧目,鼓槌端正地置于鼓上,让人想起宋代水泊梁山好汉匡扶正义、替天行道的壮举。两边侧墙上记有宋元时期21位常州籍忠义之士的事迹,观之引人驻足、令人动容。南宋德佑元年(一二七五年),元兵大举南侵,战火烧到常州,二万不谙战争的常州市民和数千名宋军士兵在无险可据、无粮可食、无援可待的情况下,抵抗20万元兵达半年之久,后人用“纸城铁人”来赞美常州人民不屈的英勇精神,城破后常州遭到元兵疯狂屠城。徽宗政和四年张纲以首贡进入太学,应试内舍、上舍,均得第一,殿试赐状元及第,授太学正、国子监,迁太学博士,后改秘书省校书郎。先忤当权者蔡京,谪主管玉局观,后又因进言激怒徽宗,出贬两浙提刑。南宋高宗靖康元年又得罪秦桧被罢官,隐居金坛。孝宗登基,屡召张纲出任辅政,以年高坚辞。张纲为官四十余年,把“以直行己,以正立朝,以静退高”作为座右铭,天下人称其不负所言,被誉为“清官”典范。

    英贤之地承古今。这一展区用透明玻璃上加画蓝色波纹的手法描绘出常州古运河畔几千年静静流淌,不断孕育出清廉名仕的历史事实,那尖角翘檐、雕梁画栋、青瓦黛墙不正在向人们诉说着常州这座城市的辉煌吗?常州古运河畔有条青果巷,原称千果巷,在这条长仅数百米的小巷不仅走出一批誉满中华的优秀人物:唐顺之、汤贻汾、盛宣怀、李宝嘉、瞿秋白、赵元任、张志让等,而且走出了近百名进士,在人才辈出的常州,青果巷只是一个缩影。这批人从常州的大街小巷走出来,意气风发地走向京城,金榜题名后,又在各自的施政舞台上,成就了清廉的英名和辉煌的政绩。宋代大诗人陆游曾赞叹常州说:“儒风蔚然,为东南冠。”兴文重教的文化氛围铸就了常州的鼎盛科举,而伴随着科举兴盛,无疑为常州廉政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这里人文荟萃、名士辈出,他们学识渊博品行端方,清代嘉庆时重修的《大清一统志》中把常州誉为“英贤之地”。

    经世之才秀仕林。明清时期是常州廉政文化发展的又一高峰,廉明、忠职、经世、勤政成为普及准则,历代常州士宦多能做到畅达于仕途、蜚声于文坛、博识于学问。他们对经世之学极为留意,专注执着地研治天文、算学、历史、地理、水利、典制等“杂学”,领先全国从“重道(经学)轻艺(杂学)”的传统观念中解脱出来,力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们发扬儒家经世致用理论,为常州的廉政实践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同时也丰富了中国廉政文化的内涵。

    常州盛世名门庄氏之始,是明代金坛庄休九入赘迁居常州江家开始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的。从其四世孙庄襗在弘治丙辰(一四九六年)中进士算起,这个家族在明清两朝,共出举人九十七名,进士三十五名,包括状元庄培因,榜眼庄存与,被誉为“进士生产工厂”,在一六八四至一七九五年间,武进共有三十四人入翰林院,庄家就占九人。庄氏家学渊源,常州(今文经)学派便是庄存与发创;庄家教养甚严,其族以科举入世为不二法门,以清廉勤政为留芳理念,因而成为我国独一无二的廉政世家。

    千古之帜冲霄汉。展区的最后部分陈列着常州三杰的英雄事迹: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乃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宣传鼓动家。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践行民族复兴的宏业,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使他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不惜牺牲,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革命理论和实践是引领时代的飘扬旗帜,不仅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成熟奠定了基础,亦为常州乃至中国的廉政文化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季札让国、季札挂剑、季札观乐的人文典故……半座警钟镶嵌在廉政文化馆的出口处,肃穆凝重,令人神思。

    室外白雪皑皑,馆内春意盎然,穿越时空,对话圣哲先贤、廉吏清流,一腔清正廉洁、刚直不阿、鞠躬尽瘁、誓死为民的情怀已然满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