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甘愿苦行”的恽代英
发布日期:2014-05-04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甘愿苦行,舍己为人,对于衣服,吾不喜华丽,每着华服,心有如有所不安,吾对于衣服至理想。以整洁为上,若华丽则勿取,吾意将终不服绮罗,为衣,但取其暖,适于卫生而已。”恽代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个每月有着足够的生活费用的人,却总过着简单的生活,他每年的总工资连带稿费及翻译外文书籍有 2000块的收入,而他每月只花几块钱,却拿几百块钱,来补贴他和林育南等人创办的利群书社,是为了通过利群书社能够宣传新思想,传播新文化,影响更多的青年,从而实现她们改造社会的理想。除此他还常常资助贫困学生,他们的生活费和读书费都是由他提供的。他还被他的同事好友评价是现代的“墨子”。在他担任上海当区委书记的时候,因为形势严峻,党的活动经费常常中断,他和妻子的生活也十分的困难,但是恽代英却说,“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视王侯如粪土,视富贵如浮云,我们要安贫乐道,这个道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们情愿吃苦,我们今天吃苦就是为了后一代能够享福。”是啊,为了下一代的幸福生活,甘愿自己苦。

    伯乐总是会寻找千里马的,一个懂得用人之道的人来讲,有才华的人都是他们想要的,黄埔军校毕业的他,被蒋介石一再劝说,他都毫不动摇,其实只要他点头了,那就会有数不尽的财富。可是面对这些诱惑,他却没有动摇。甘愿受牢狱之苦。直到最后他还不忘自己的坚定信念。他说:“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用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燃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1931年4月29日中午,恽代英被敌人杀害。他正是诠释着“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崇高品质,这也将会被世代人传颂。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作为青年革命者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