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做好群众工作 争作践行群众路线的表率
发布日期:2014-05-0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摘要:“为了谁”是理想信念问题,“依靠谁”是工作方法问题,“我是谁”是自身定位问题,解决好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就为我们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找到了强大的理论依据和永恒的动力源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认真研读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相关学习材料,通过认真学习,仔细思考,我认为认清并把握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首先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一套系统的理论体系,三者之间互为因果,互动联系,互相依存。“为了谁”是理想信念问题,“依靠谁”是工作方法问题,“我是谁”是自身定位问题,解决好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就为我们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找到了强大的理论依据和永恒的动力源泉。

    1找准目标“为了谁”,坚决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

    为民请命、为民谋利一直是我党既定的方向目标和最高价值追求。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观点贯穿始终,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当政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为官一届就要为民谋利,要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切实做到事唯实而不慕虚名,果唯实而不慕虚功。

    1.1 在发展方向上要坚持民本为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论世情国情党情怎样变化,我们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干事创业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联系常州水利的实际情况看,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一代一代水利人始终坚守“以人为本、民本为基”的精神理念,以民生水利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以惠民水利的扎实举措凝聚人心,才抓住了全市水利现代化建设率先发展的大好机遇,经受住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重重考验,最终实现了水利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水利建设的大跨越、大发展。当前,我们还肩负着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水利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这一重任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改革发展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视人民群众利益重如泰山,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谋划水利改革思路、制定水利改革发展举措。

    1.2 在工作推进上要坚持民需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2013年以来,常州水利人紧紧围绕水利现代化和冬春水利建设目标,推出了不少顺应群众需求的利民惠民水利措施。全市完成水利建设投入30亿元,城市防洪“大包围”建设20个节点控制工程全面建成,中心城区首次具备区域防洪除涝综合调度手段,全市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新突破,新沟河、永安河、新孟河治理等三个项目概算总投资额达120亿元之巨。全市区域防洪除涝功能大力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得到不断提升。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在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这些变化,不仅要协调好人民群众的经济需求,逐步提高富裕程度;还要注重满足人民群众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需求,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中问需于民、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倾听民声、在水利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中赢得民心。

    1.3 在衡量标准上要坚持民意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建立什么样的评价体系,直接关乎我们工作的方向和格局。过去,常州水利人提出“全面建设水利现代化,让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惠及全体百姓。”现在,我们全力推进省内水利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目标,就更要坚持好这个标准,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水利发展政策方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重大水利建设问题,切实解决好民生水利、惠民水利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更加关注人民群众对“水利现代化”的主观感受,让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建设成果经得住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特别是人民的检验。

    2探求路径“依靠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的工作方法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经验,其中最为宝贵的一条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这是我们的立业之基、成事之本。在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推进水利改革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更需要坚守群众路线这条党的重要生命线和基本工作路线。

    2.1 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实践主体,他们具有首创精神,创造的活力和源泉在基层群众。改革开放以来,常州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群众创造性实践,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生动典型。如,常州黑牡丹集团的蓝领精英、全国人大代表邓建军,扎根于最基层的工作岗位,精心开展科技研发攻关,为集团节约生产资金上亿元。通过“无中生有”、“小题大做”等方式,常州旅游业从一片空白走向“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等。常州人民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实践,推动城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提供了新鲜经验。当前推进新一轮水利改革发展,我们更加需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只有充分激发群众的创造活力,才能汇聚起强大力量,在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大潮中闯出路子、试出成果。

    2.2 汲取群众的智慧营养。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事物的观察、对情况的了解更细致、更透彻、更深刻。近些年,常州在水利现代化建设和水利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开展“三河三园”建设,精心组织“百名市民看市河”活动,请群众“挑刺”,帮我们“查漏”,通过群众评议获取“第一手资料”,发动群众参与河道管理,效果良好。这一切都说明我们的工作只要真正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真正发挥群众的作用和力量,就会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共同行动,就会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成功。今后我们无论是谋划水利工作、出台水利政策,还是解决水利问题、化解水利矛盾,都要尽可能地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通过“书记信箱”、“政风热线”、政务微博等阵地,集群众之智、采群众之长、聚群众之力、建群众之业。

    2.3  接受群众的监督评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也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工作怎么样、效果好不好,只有群众说了算。每年的“水利惠民十大工程”,我们都把各项水利建设指标定量化、直观化、责任化,将“水利惠民十大工程”的内容、进度、责任人等通过新闻发布会向全市人民公布,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和评判。2014年,我们在抓好水系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等规划编制,城乡统筹水务治理工程以及新孟河启动建设等前期准备的同时,着力实施 “水利惠民十大工程”。在这个过程中,真正感受群众的真实意愿、群众的满意程度。我们在推进各项水利工作时,都要把党委、政府的所想所干与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紧密相连,同时善待不同声音,及时回应群众质疑,力争实现“百姓出题目、政府做答卷、人民来评判”的良好局面。现在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样需要交给群众评判,我们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开展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3清醒认识“我是谁”,切实保持扎根群众、造福群众的基本立场

    解决好“我是谁”这个问题,才能摆正同人民群众的正确关系,常思服务群众之职,常怀敬畏群众之心,常念报效群众之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兢兢业业做好水利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厚望。

    3.1  植根群众,做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群众是产生领导干部的土壤和源泉。不同时代不同层次的领导干部,从根本上说都是不同时代从群众中脱颖而出的代表。但是,如今不少领导干部,片面强调“精英治国”“专家治国”,把百姓当成管理对象,对基层群众的感受不敏感、不关注乃至不在乎,甚至出现对上“看天气”、对下“耍霸气”、办公室里“找灵气”,唯独不到群众中“接地气”,还时常将个人利益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这是坚决不允许的,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这些现象要坚决纠正。

    3.2 服务群众,做人民群众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只要真心实意地造福人民,做人民群众的公仆,人民群众就会牢记在心里。这些年来,无论我在什么岗位,都坚持为了人民群众谋利益,通过“三解三促”活动也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的实际困难,加深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感受,但对照先进典型、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仍有不少差距。比如,杨善州同志就是人民公仆的先进典型,他常说“靠开会、发文件、空喊空叫,是办不好事情的,必须带领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吃着公家饭,就要为群众服务”,同时他在生活方面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用他的话说“吃饭有个锅,睡觉有个窝就行”,这就是值得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们要以此为镜谋事创业、甘于奉献,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3.3 敬畏群众,做人民群众心中的好党员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就是要我们匡正自己的人生追求,校验自己的责任态度,衡量自己的职业精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我们要心存敬畏,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主动关心群众冷暖,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待群众诉求认真询问,搞清原因,力争解决。我们要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关心群众冷暖,履职尽职为民。当前我们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必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

    4  结语

    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就解决好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工作方法和自身定位问题。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我们要自觉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使我们共产党员永不变质、努力使我们的美好江山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