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有感于“干部怕群众,有问题”
发布日期:2014-05-14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点思考

溧阳宣教室

近日,笔者与一位基层纪检干部聊天,在谈到干群关系时,他说到这么一句话“老子怕儿子,不正常;干部怕群众,有问题。”此语可谓精辟,形象,意味深长,且引人深思。笔者听闻后颇有感触,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当前干群关系作如下思考:

一、需区分“真怕”和“假怕”。

干部怕群众,所谓“真怕”,是指我们的党员干部自觉未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心存愧疚,心生不忍,且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之意。此种怕,乃“真怕”,是党员干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的真实反映,真情流露,是真心实意的“怕”。而怕谓“假怕”,是指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怕群众上访,怕群众闹事,在此类干部眼中,群众都是刁民,都是难缠之辈。此种怕,乃“假怕”,是党员干部漠视于群众疾苦,罔闻于群众呼声,甚至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的表现,是虚情假意的“怕”。

二、需弄清干部为何会怕群众。

按理说,“为官为民”,干部对群众岂会心生“怕”意。因而,不管是所谓的“真怕”,还是所谓的“假怕”,都表明我们当前的干群关系存在问题。诚然,“真怕”说明我们的党员干部心中还是装有百姓的,且已经开始意识到自己“为官”却未能“为民”,意识到自己没有尽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已任。有此认知,尚且不晚。而相比之“真怕”,“假怕”的存在则是大有问题。党员干部有“假怕”之念,皆因他们的思想出了问题,认识存在了错位,有官本位主义之嫌,此类党员干部把自己立于群众之上,甚至于把自己放在了群众利益的对立面上,他们认为群众找上门来反映问题是对自己工作的刁难,是对社会稳定和谐的破坏,“良民”就应该“安分守己”“默默无闻”,就应该“干部问什么,群众答什么;干部做什么,群众跟什么”,切不可胡言乱语,亦不可“超常发挥”,更不能上访上诉。否则,即为“刁民”。他们希望、喜欢的群众是闭目塞听的,是愚氓无知的,是可以任其随意呼喝揉捏的,越是如此,他们的工作就越好开展,自己也就越省事。在此类党员干部认为,他们头顶的乌纱帽是上面给的,而不是群众封的,他们的工作是对上的,而非对下的。疏不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来源于民,取之于民,亦当用之于民。疏不知,我们的党员干部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自己也是百姓。毛主席曾明确指出“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周总理生前亦提醒我们党员干部“要对人民深怀感恩之心,要带着歉意去工作”。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能谨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定当呈现“干部与群众如鱼水般亲密”的美好景象。

三、反之,群众怕干部,是否也有问题?

答案是肯定的。原本,群众、百姓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衣食父母,而现如今,群众怕干部的现象却屡见不鲜。群众怕干部,有怒不敢言,有事不取求,有门不敢进,有理不敢说。凡此种种,皆因群众不敢、不愿信任干部。当然,我们不排除有个别百姓、少部分群众自身存在问题,但归根结底问题仍出在我们党员干部身上。正是因为我们工作的不到位,工作方式的欠妥,导致老百姓不相信政府的话,群众不把干部当成自己人,更不愿意跟我们党员干部讲掏心窝子的话。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他们要的往往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想听的恰恰是管用的话而非虚话、套话,而我们的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却常常与之背道而驰。疏不知,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做一件好事,解决一件难事,比“一百个空洞的口号”更为重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因此,只有当我们的党员干部真正迈开步子到基层去,真正放下架子和群众打成一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方能把个“怕”字变成“爱”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