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 改进作风重在落实
发布日期:2014-05-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在新的形势下,从改进作风入手,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改进作风,应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抓实干注重长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到实处。

因势而谋,在作风问题的探究上下功夫。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情,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理性认识问题,勇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增强解决突出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勇于直面自身突出问题。许多作风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中流砥柱,其作风状况对党风政风和整个社会风气具有导向作用。能不能找准问题、敢不敢正视问题、愿不愿改正问题,是认识上的问题,更是一种态度、一种能力。领导干部要摆正认识问题的态度,以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精神,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理念、德行、用权和自律等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真正做到上级带着下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二要敢于引导群众反映诉求。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注重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以真诚的态度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设置意见箱、运用网络平台,进行政风行风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打造倾听民心、收集民意的“直通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引导群众打消思想顾虑,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想提的意见提出来。要创新机制,着力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改进作风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三要善于顺应社会发展要求。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作风建设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与党的建设有机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与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根据作风建设推进的实际,加强分析研判,提炼每年改进作风的主题,确立全年作风问题改进的重点,导入项目化管理的理念,明确主抓作风建设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确保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

应势而动,在作风问题的监督上出真招。探究“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少强有力的监督。

一要以点带面,突破重点。坚持重点抓和抓重点两手硬。将抓好作风突出问题的解决放在监督的首位,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要节点;突出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单位和干部,牢牢盯住“关键的少数”、“少数的关键”,切实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奢树威信。坚持把严格执行纪律与督促整改问题结合起来,对作风不正、不负责任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依纪依法处理,形成高压态势。

二要权力入笼,做强硬功。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要从规范职责权限和优化权力结构入手,着力抓好权力的依法确认、科学分解与合理配置,切实增强权力运行的规范性和廉洁性。要摸清权力底数,做好权力运行的“分解动作”,分权设“笼”,组织推动权力“入笼”,适机科学调整笼子,使笼子既关住“老虎”,又网住“苍蝇”,确保权力在制度框架下运行,防止权力滥用,坚决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要专项整治,督查有力。良好作风的形成,既要靠自觉遵守规定,更离不开有效的监督约束。要整合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资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督查工作格局。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狠刹“吃喝风”、“玩乐风”、“老爷风”、“检查评比风”、“文山会海风”。要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勇气和魄力,严格执行改进作风系列规定,把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形成坚决贯彻执行作风规定的强大声势,以作风改进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顺势而为,在作风问题的根治上重长效。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复杂性,往往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转变作风是长期任务﹐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只有坚持再坚持,才能久久成大功。

一要养成自觉自律的作风习性。改作风,改到深处靠坚持,改到远处靠习惯,改到高处靠信念。纵观改进作风的途径方法,最铁的是规律,最硬的是法律,最严的是纪律,最管用的是他律,最要紧的是自律。要突出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把加强领导干部教育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在监督约束的他律作用下,更需要加强党性修养的磨砺和人格魅力的锤炼,使正确的理论引导,转化为日常实践的点滴躬行,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

二要确保常抓常新的制度刚性。解决作风问题,保持长久长效,根本要靠制度、靠规矩。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完善有效的保障机制,是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要把作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以制度化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要抓住“管用”二字建立完善制度,不偏执于严,也不失之于宽,有效避免因流于形式,引发“破窗效应”,损害制度权威性的情况。要加强制度的普适性,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搞特殊化、杜绝例外情况,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真正做到执行制度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确保制度落地生根。

三要强化问效问责的纪律铁性。要结合实际,细化问责内容,规范问责程序,明确问责主体,严格问责措施,大胆探索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追责、深层究责“四位一体”问责模式,并逐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与组织人事、审计监督、司法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既注重对重大作风问题实行问责,也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作风问题实行问责。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对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因不抓不管,管辖范围内出现严重作风问题的,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作者系常州市新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