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钟楼区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四中全会 坚持以法治思维开展工作
发布日期:2014-10-2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如期召开,钟楼区纪委监察局全体党员干部对本次大会聚焦法治建设、推进制度化反腐的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坚决拥护中央以法治精神推进国家治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要牢固树立法治精神。法治精神是法治的灵魂,应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制文化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干部学习宪法、法律,重温党内各项法规、纪律,树立法律至上理念,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做到敬畏法律、敬畏民意、敬畏岗位。
  二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依法反腐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运用法治的手段,推进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是依法反腐的重要内容。必须聚焦廉政风险高发的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科学编织制度之笼,推动制度刚性运行,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努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执法绩效。
  三是要在法治框架内公开透明。“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应自觉主动遵循党和国家有关法规和纪律规定,坚持开门办纪检,主动接受组织、社会、群众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重视提拔使用法治思维意识强、善于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优秀干部。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钟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