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从干部下基层“摆拍”说起——网评
发布日期:2014-12-3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下基层不该有的“特写镜头”》一文,批评了一些干部下基层时出现的“三头干部”、“田埂迪斯科”、“洋腔洋调古人云”、“乌龟缩头”、“一只又只再一只”等令人啼笑皆非的“特写镜头”,再次引起人们对干部下基层“走过场”的反思。
  这里的“特写镜头”固然只是一种比喻。其实观察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上真实的特写镜头,不乏领导下基层时诸如“接头”、“摇头”、“点头”等“拙劣的表演”,引起群众强烈的反感。不可否认的是,作为计划摄影,摆拍确实在树立领导正面形象和传达政治意图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从革命年代起,“特写镜头”的摆拍似乎已成为领导视察的惯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监督意识的觉醒,社会渐渐暴露出对诸如摆拍等“佯装下基层”现象的不满,尤其是公众在《哨所女兵学习十八大精神》照片摆拍事件中“杜绝摆拍”的呼声。这种呼声实则是对形式主义的否定,更是对干部躬身下基层的呼唤。事实上,过分夸大领导形象,甚至出现“坐在家里想画面,到了下面摆场面,群众当演员,我来拍照片”的“魔幻”景象,干部装样子、摆架子、搞忽悠,走过场,最终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离间党群干群关系。
  人民群众想要看的“特写镜头”,应当建立在领导干部真心真意的基础上,应当要求其“有进庙堂烧香一样的菩提心,有回家看父母一样的孝敬心。”今年10月份,一张标题为《习近平冒雨考察武汉新港》的照片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雨下得很大,积水没过了脚面。他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等情况。谈了10多分钟,雨水打湿了他的衬衫。”这样朴实的镜头才能真正打动千万百姓的心,才是群众喜闻乐见的画面。 
  “官视民如草介,则民视官如寇仇。”唯有以百姓心为心,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为目的,少些“官威官仪”,少些“劳民扰民”,脚上多沾点泥土,心里多沉淀点真情,轻车简从、“静悄悄”下基层,才能重塑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钟楼 耿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