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市安监监察支队五项举措筑牢廉洁执法防线
发布日期:2015-01-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注重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执法工作全程,加强执法回访推进廉洁执法年度反腐倡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执法回访、履职反馈、比学赶超等活动,通过五项举措狠抓廉洁自律,筑牢廉洁执法防火墙。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将制度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先导,根据支队的部门职责和工作特点,建立廉洁自律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从支队长到办事人员岗位职责予以层层分解;注重细节抓流程管理,从日常的检查、办案、学习等方面,建立首问负责、案件合议、办案回避、案件约谈等各项规章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体现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是以学习教育为途径,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周周讲”、“大讲堂”等活动,要求从支队领导到办事人员,每个人都上台宣讲,围绕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及标准、文明廉洁执法要求等学讲各自心得,有效提高全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使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的内容听在耳中、记在心头,筑牢反腐倡廉心理防线。
  三是以政企互动为抓手,建立履职反馈机制。制订了《执法检查履职情况意见反馈表》和《行政处罚履职情况意见反馈表》,建立履职情况意见反馈机制。每次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时由行政相对人填写。反馈表涵盖履职尽职、法条解释、公正执法、服务态度、廉洁自律等内容,可现场反馈,也可以邮寄或网络反馈。通过外部监督与内部监察的有机结合,有效提升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是以监察执法为本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14年,共出动监察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企业203家次,查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非法违法案件30件,参与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巡查考评20次,办理信访举报件21件,组织全市性的集中执法检查专项行动1次,共检查安全生产重点地区19个,检查化工、冶金、纺织、机械制造等各类重点企业1403家。还积极参与了《职业病防治法》和新《安全生产法》的自由裁量分解,努力做到在分解中学法、懂法、真正理解法条,在执法实践中用好法,确保执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切实履职尽责。
  五、以文明廉洁为要求,塑造部门良好形象。在执法中注重文明执法和廉洁执法,态度上有礼、有节,用语上文明规范、和婉清晰。企业来咨询时主动端茶递水,耐心服务,热情周到,营造了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的和谐执法环境。尤其是遇到少数企业不愿接受处罚,态度生硬时,坚持做到依法依规耐心宣讲、文明处理,让对方认识到处罚不是目的,是为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度。不接受企业的宴请和礼物,与企业保持恰当的安全间距。多年来,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一直保持着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投诉,塑造了文明、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苏常 宋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