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让监督富有成效
发布日期:2015-01-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纪委监察局积极贯彻落实,聚焦中心任务,不断深化“三转”,从敢于监督入手,到善于监督,再到勤于监督,逐步找准了定位、理顺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明己责——敢于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纪律执行的专责机构,在落实监督责任前,该市纪委先从自身下手,明己责,以清晰的责任界定作为工作基础,从监督对象、监督内容入手,实现“三抓三放”、“抓早抓小”。“三抓三放”即主抓“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各项副业,不参与、不牵头,不介入。对原先参与的64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两轮清理,保留或继续参与11个,释放出被牵扯的精力逐步回归到主业。“抓早抓小”即注重从查办案件、涉纪舆情、涉纪信访举报中总结教训,对暴露出的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堵塞漏洞的意见,运用好平时谈心、廉政谈话、戒勉谈话和任前谈话等制度,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通过“三抓三放”、“抓早抓小”彻底解决监督缺位、越位、错位问题,真正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知己职——善于监督。要监督就要监督得准、监督得狠、监督出实效。为此,该市纪委采取“先柔后刚、稳中求进”的办法。“先柔”指的是以详尽的制度规范和流程管理提前“约法三章”,将“廉洁自律规定”进行汇编,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人手一册,将“规矩”摆在前面,“丑话”说在前头,让监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避免事到临头推诿扯皮。同时,严格流程管理和过程监督,特别是加大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定期要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述廉,以“常吹四季风”代替“年终一阵风”,使巡查巡视成为常态。“后刚”指的是敢于查办案件,把查办案件作为主业来抓,加强对信访举报线索的评估,建立信访举报线索月分析、线索初核情况季通报等制度,通过查办一系列有影响的案件,形成有效的监督氛围。
  尽己力——勤于监督。为保障监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市纪委从“勤于监督”下手,开展“自查到位、检查到位、倒查到位”行动。“自查到位”,即发布首个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机关工作纪律“10不准”、机关作风建设“10严禁”,以20条规定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确保“其身正,不令而行”。“检查到位”,即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细则,坚持阶段性、专项性考核与综合性考评相统一,通过巡查巡视、年终责任制检查考评等形式监督检查,严格考评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评激励作用。“倒查到位”,即建立两个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和工作程序,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不正之风蔓延的单位和部门,启动“一案双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