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武进区深化作风建设曝光一批“四风”问题
发布日期:2015-01-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上班打游戏、工作日午间饮酒、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收受贿赂……近日,武进区召开践行群众路线正风肃纪大会,“开场白”是一条三十分钟的全区机关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一个个被曝光的机关作风问题和违法违纪案件让全场一片震惊,问及与会人员党员干部的感受,“触目惊心”和“发人深省”是最多的两个词语。
  “作风建设不能只管住一时,更要管住一直,要健全“四风”问题曝光机制,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武进区纪委徐萍书记一句话掷地有声。
  点名曝光,整肃机关纪律
  区国土局奔牛国土所吴某某观看与工作无关视频;遥观镇协税护税科仲某浏览淘宝网页;嘉泽镇人社科江某某、王某某办事大厅打羽毛球……。在警示教育片中近期发生在机关党员干部中间的工作纪律涣散现象被集中曝光。
  群众办事受冷落,干部上班没精神。工作纪律涣散问题,虽不像贪污腐败那样“明火执仗”、不似违法违规那般“清晰可辨”,但却是一种深入灵魂的精神腐败,混日子、装样子,贻误了宝贵时间,助长了消极情绪,损害了干部形象,影响了经济发展。为狠刹这股歪风,区纪委、监察局亮剑出征。今年以来,共对16个单位的30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在电脑上看视频、玩游戏、购物、串岗、脱岗等现象在全区进行书面通报批评、实施效能问责。同时,实行“一案双查”,一并追究部门负责人的领导管理责任,共取消5个单位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对其负责人进行扣罚考核奖处理。
  主动出击,力破“四风”顽疾
  “2014年9月2日15时10分,区交通局横山桥交管所姚某某、袁某某工作日中午饮酒;2014年9月3日14时,区水利局湟里水利站曾某某工作日中午饮酒;2014年9月5日14时10分,嘉泽镇农机农技站徐某某工作日中午饮酒。”在警示教育片中曝光了这样一组党员干部工作日中午饮酒的现象展示了武进区纪委作风建设动真碰硬的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武进区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和省纪委“五个严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明查暗访,抓早抓小,积小胜为大胜。共派出94个检查组,对72个单位和48家大型商场、酒店进行督查,组织5次8个暗访组,暗访酒店、农家乐、休闲娱乐等各类场所84处,向有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35条,要求21个单位作出情况说明。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22件次涉及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信访事项进行了认真核查,共查实违反八项规定案件8件,涉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名。
  强化问责,开刀庸政懒政
  2014年5月6日,礼嘉镇发生一起不该发生的安全生产悲剧。前时路3号一厂房违章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造成两死一伤。经调查,该起生产事故背后存在监管失职问题,礼嘉镇建管所工作人员杨某、张某负责该片“两违”建筑巡查工作,却未能及时发现该处在建违章建筑,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在警示教育片中曝光一起机关工作人员因履职不到位被追责的案件,引起了党员干部强烈反思。   
  针对当前反腐力度加大,部分党员干部认为事情干得越多越容易出问题,甘当“庸官、懒官、混官”,武进区通过实行责任倒查,对当事人、分管人、主管人“多方问责”,让“得过且过者”日子难过;让“庸碌无为者”脸红出汗;让不负责任者,付出代价。近年来,全区共查处党员干部履职不力案件1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
  案件通报,亮剑违纪违法
  “小节不守、大节不保”讲述了原武进区科技局副局长蒋华每逢佳节,收受利益相关人,“过节费”、“慰问金”利用手中职权为他人谋利的案例。“背弃理想信念,终将背弃人生”讲述了原绿建委副主任巢强年纪轻轻就走上领导岗位,然而守不住底线,屡次行贿、受贿、侵吞公款。案发后,他痛定思痛,后悔莫及:“今天我失去了什么,首先是信仰;其次是骨气;最后是勇气。幸福指数全凭金钱一个晴雨表,为了让这个晴雨表高兴,身体成了完完全全的腐体,活着的意义荡然难存。”在警示教育片集中曝光的6个短小精悍却发人深省的案例剖析,不板着脸说教,却春风化雨润入心田。
  近年来,武进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突出查办了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类案件,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共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30起,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17人。在查办案件的同时,不断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达到了加强教育警示、强化监督制约、推进建章立制的目的,实现了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的综合效果。(许斌 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