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弛而不息绷紧纪律之弦
——武进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5-02-1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从大力整治节点公款送礼遏制歪风邪气到管住“票子”、看好“盘子”、刹住“轮子”;从转变机关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工作作风,到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从因症施策治末病到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武进区聚焦作风建设,弛而不息,久久为功,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取得了根本性好转。
  上千粉丝“睁大眼睛”,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元旦春节两节近,党员干部要自律。不必请客又送礼,祝福短信表心意。武进清风提醒您,健康平安真福气。”元旦前夕,武进区纪委通过官方微信平台首发两节“劝廉信”,引导党员干部力戒“微腐败”。短短2个小时,便有上百名网友“围观”转发,评论。每逢佳节,武进清风便密集念起“紧箍咒”,为党员干部“扯扯袖子”。“嘿!有了廉政微信,效果可真不一样!”住建局的小李年纪轻轻便走上了领导岗位,逢年过节的吃请让他头疼不已,“嘿,谁要在喊我吃饭,我就从武进清风平台上转发微信他!”
  在武进微信平台的作用,不仅是向党员干部释放“红线”不可碰,违者“不姑息”强烈信号;而且更重要的是揭掉四风“隐身衣”不给“四风”问题腾挪躲闪的空间。
  “你好,我是武进清风微信的粉丝,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上班时间基本上看不到干部到饭店里大吃大喝了,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我们现在担心这个会不会像一阵风一样纯粹走过场,能不能长期坚持?”“你好,如果我有关于四风问题的信访应该怎样举报?”打开微信平台,每天热辣问题都会扑面而来。有上千粉丝的围观,热议,微信平台装上了“千里眼”,“谁也逃不过我的火眼金睛!”工作人员小金每天乐呵呵的回复不止,码字不息。自从2014年4月,微信平台开通,迄今为止共发送信息动态和图片115期,拥有粉丝上千人,阅读量过万。
  多方联手“拉长耳朵”,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小蒋主任,你们又来了,今年都来了5次了,五一来,端午来,国庆来,元旦来,一个节假日都没落下,可比走亲戚还勤呢!”假日酒店的老板娘,看见党风室的同志亲热的招呼着。“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纠四风,高端生意难做了,现在我们酒店转型走亲民路线,生意好着呢!”从一开始的抵触到后来的积极配合,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2014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察局联合国税、地税和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厘清责任,强化分工,组建多支暗访队伍。每逢节假日便活跃在商场、酒店、会所等重点部门。
  横向跨部门的“大联动”、纵向多层级的“大协同”,按照三转要求,武进区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位,按照“防止越位、补上缺位、纠正错位”的思路,变大包大揽为综合协调,单兵作战为联合协作。区纪委负责节日期间廉政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抽查;财政和审计部门负责结合财经纪律有关规定重点检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违规购买月饼、购物卡、节礼等问题;税务部门结合职能,检查各大商场及酒店有无违规销售各种购物卡、公款吃喝等行为。精准定位带来高效运转。2014年,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武进区共开展暗访83批次,暗访酒店、休闲娱乐等各类场所64处。
  五支队伍“攥紧拳头”,查纠四风典型案件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问题看起来事小,却也极易积小成大,蚁穴溃提。面对越来越隐蔽化的歪风“新变种”和跃跃欲试的“卷土重来”,武进区组建五支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队伍,谈话突破、笔录制作、外调取证、办案陪护、案件审理五支队伍,整合资源“一盘棋”,弛而不息纠四风。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区民防局指挥通信科副科长管春涛、人防指挥中心管理所副所长薛彬工作时间在茶室进行赌博活动的行为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而今,对于类似的遭遇,人们已经不再有“小题大做”的议论纷纷,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在武进区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全面保持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在坚决、坚定、坚韧上下功夫,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萍书记的一句话掷地有声。而一连串的数字,分量愈显厚实,武进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处理22人,其中党政纪处分6人。
  “滥办酒席变少了”“拉风车队不见了”“吃请应酬少多了”“干部下访变勤了”……有感于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变化,基层群众用真诚的话语纷纷“点赞”。(武进区纪委监察局 李杨 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