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念好“紧箍咒” 还需“扯袖子”
发布日期:2015-02-1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 武进区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廉政约谈纪实

   “说实话,过去没觉得吃顿饭是多大点事,而今经过纪委干部的谈话,可不敢了,要是被追责了,可真吃不了兜着走!”武进区一位基层乡镇工作人员坦言:近年来纪委“紧箍咒”念得紧,基层过去的习以为常的旧观念正逐渐被摒弃,工作作风更加谨慎规范。这一切的转变都来源于武进区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廉政约谈。“多为公家事,常拂心上尘”,在武进作风建设对“小细节”的分外重视,彰显了反四风的“大决心”。
   “春节将至,请谈谈你单位如何落实作风建设相关要求,杜绝工作人员节假日收受“红包”,接受服务对象吃请等问题?”这是2015年2月4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工作人员约谈一位乡镇站所负责人的开场白。每逢佳节来临,总有纪检监察干部来“拎拎领口”,“扯扯袖子”。
   2014年以来,武进区纪委进一步创新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教育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室平台作用,深入基层违纪违法案件高发易发的部门进行走访,通过和有关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及时指出和纠正被约谈对象存在的廉政问题,并以身边的案例加强警示,让基层党员干部认识到违纪违法的严重危害性,形成强大威慑。
   武进区对农村党员干部实行“廉政约谈”,主要抓住四个时间节点,做到早预警,早提醒。一是任前约谈。对新任或调任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使每一位新提任、调任的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好头、起好步。二是日常约谈。紧扣时间节点,在主要的节假日前夕约谈部分乡镇主要干部,落实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督促各镇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三是诫勉约谈。对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警示,发放纠正预警通知书督促整改。四是回访约谈。对诫勉约谈对象进行回访,让约谈内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增强约谈的威慑力和约束力。
   此外,在约谈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上,武进区纪委及时建立廉政约谈档案,坚持做到“有记录、有签字、有存档”。廉政约谈后及时填写《廉政约谈备案表》,与书面自查自纠报告、整改措施一并存入约谈对象廉政档案,报各镇党委备案。同时,建议当地党委将廉政约谈情况作为各镇年终考核及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指标,最大限度发挥廉政约谈的作用。
   今年以来,武进区共对 35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实施了“廉政约谈”,不仅治好了不少基层党员干部的“亚健康”,更重塑了党员干部价值观,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正源源不断地汇集。(武进区纪委监察局   缪小芬、 陆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