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市水利局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落实“两个责任”
发布日期:2015-06-0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项目部引入“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对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及“五大员”进行出勤考核,杜绝借用资质弄虚作假开展工程建设;水投公司将本部门各个重点岗位上的廉政风险点梳理出来,提出防范措施,最后装订成册,形成“口袋书”,时刻提醒每位工作人员清廉履职;市水利局机关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每年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每季度对所有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开展两次廉政专项督查;每逢重大节假日,局机关党委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清廉过节的短信提醒……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筑牢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近年来,市水利局群众上访举报量逐年下降。
  每年年初,市水利局党组都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各级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局党组理论学习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与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市水利局党组每年年初将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层层落实到领导干部、各处室和事业单位。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工作和单位(部门)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加强了对全市水利系统各单位(部门)年度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考核。组织开展述职述廉述法活动,按时向市委、市纪委上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驻局纪检组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全面梳理派驻机构原有工作职责,将不该分管的业务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协调局党组及时调整驻局纪检组长分工,明确不再分管机关党委、精神文明建设等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集中精力聚焦主业,强化对驻在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监督执纪问责。每年召开两次全市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加强工作调研,研究探讨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统一思想,聚焦主业,把握主责,为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夯实基础。
  驻局纪检组每年年中对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全市水利系统各单位(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去年5月份组织监察室、市防汛办有关人员对水利系统险工隐患和主要问题处理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指出问题,督促加强整改。去年10月中旬,对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管辖的12个水利枢纽(泵闸站)的运行和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城市防洪监控中心、物资储备仓库、澡港河整治等六个重点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物资采购、设计变更等环节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市本级及局属事业单位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开展了8次廉政巡查。对2014年以来城区各水利局及局属各工程管理单位通过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方式购买的物品及实施的工程进行了专项廉政督查。
  今年以来,驻局纪检组、监察室先后对钟楼区低洼地治理、童子河二期整治工程以及戚区机厂河项目进行了廉政专项督查,形成反馈意见,将要求整改的地方原汁原味地向各项目部进行反馈,并提出时限节点要求,限期整改,并于近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再督查。
  对群众举报信件,能认真核实,及时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注意掌握水利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力争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驻局纪检组不断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资金资产管理领域、干部人事领域中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失职渎职、侵害群众利益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线索的关注和获取力度,争取及早发现和查处腐败分子。
  去年3月底和8月中旬先后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事业单位中层副职以上党员干部参观了常州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和进行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铁律无情 警钟长鸣》录像片。协调组织市属重点水利工程参建各方负责人,到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平时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查考核,以及重要岗位人员调整、干部提升等时机,及时组织教育,进行廉政提醒。每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开工前,监察室都结合技术交底会,就廉政建设给参建各方进行教育,提出要求。
  继局属单位长江处和新北区浦河工程成功创建市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省水利厅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工程后,去年6月份制定下发了《市水利系统关于开展水利工程(项目)廉政文化建设的通知》,在全市水利系统工程(项目)建设中开展了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武进新沟河遥观北枢纽工程、溧阳市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金坛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等3个有代表性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已基本成型。去年11月配合市纪委和市电视台,制作播出《廉政聚焦》电视节目:《制度文化出效益》、《水利工程建设第四方》等两集专题宣传片;12月配合省纪委宣传部拍摄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的《廉政时空》电视节目一档。去年以来被中国水利报、人民长江报、江苏水利杂志及网站等媒体录用纪检监察信息及新闻报道116篇,积极营造了具有常州特色的水利廉政文化氛围。
  驻局纪检组对局党组确定的拟提拔科级考察对象进行廉政审查把关,先后出具12份干部个人廉洁情况鉴定书,防止出现“带病提拔”现象。落实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驻局纪检组对2013年、2014年新提任的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水利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