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武进:问询质询落实“两个责任”
发布日期:2015-06-0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上班时间乡镇干部办公室大门紧闭窗帘拉着,乡镇干部去了哪,到底在干啥?”
  “困难群众的补助资金发放,是不是谁和领导关系好谁就能享受?有没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真正需要的人享受到?”
  近日,武进区遥观镇党风驻点巡查问询质询会现场,区纪委委员、巡查组以及遥观镇各界代表济济一堂,围绕“工程建设、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热点焦点问题向遥观镇党政班子领导火辣“开炮”,现场百姓群众犀利的问询质询,党员干部真诚的回复回应,形成思想交锋,让人印象深刻。
  上级监督鞭长莫及,同级监督形同虚设,群众监督隔靴搔痒,如何化解监督难题,落实“一岗双责”,武进区因地制宜,借鉴中央和省巡视工作,创新推出党风廉政驻点巡查,打磨巡查利剑,发挥震慑作用。而作为党风廉政驻点巡查的重点环节,问询质询更是直面群众,搭建党政部门与服务对象直面沟通的平台,将驻点巡查工作推向了新高潮。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基本看不到乡镇干部违规接受吃请、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了,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我们现在担心这好现象会不会像一阵风一场雨一样纯粹走过场,能不能长期坚持?”在遥观镇问询质询现场,镇党委、镇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报告刚结束,热辣的问题便扑面而来。
  “这是一个四风穿上“隐身衣”,出现“新变种”的问题。今年我们镇将在四方面从严管理,杜绝“三公浪费”和“舌尖上的腐败”。制度上从严、监督上从严、问责上从严,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全力纠四风……”工作想的深,做的实,遥观镇的党政领导回答起群众代表的问询来很接地气,也很有底气。
  干部接地气,群众消火气。短短的1个多小时,十多个切中时弊却又不失辣味的问题提出与解决,分歧在消弭,沟通在加深。以往的“组织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干部不接地气,群众又有怨气。而通过“两个责任”问询质询平台,现在变成了“群众想知什么,组织公开什么”。招待费管理、民生事项决策、补助经费发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通过“点题公开”都给了群众一个明白。
  而提及这次“两个责任”问询质询活动,党员代表小蒋的感受也是颇多。“形式新、问题辣、回答实、很给力。社会监督被真正提升到了一定高度,“四风”问题少了腾挪躲闪的空间,两个责任也真正落到了实处”。(李杨 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