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市水利局: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水利局在长江堤防提升工程六个标段施工项目中引入“人脸识别”考勤系统,重点对各个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及“五大员”进行出勤考核,杜绝借用资质弄虚作假开展工程建设;水投公司将部门各个重点岗位上的廉政风险点梳理出来,提出防范措施,最后装订成册,形成“口袋书”,时刻提醒每位工作人员清廉履职;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周局长带头讲“三严三实”党课,市水利局机关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集体参观常州监狱、收听收看廉政辅导课以及警示教育片,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参观常州烈士陵园,重温入党执词,集中参观“常州三杰”廉政教育基地,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受廉政教育;每季度对所有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开展两次廉政专项督查;每逢重大节假日,局机关党委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清廉过节的短信提醒……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筑牢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局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工作和单位(部门)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每年年初,市水利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各级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当年度全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局党组理论学习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各辖市、区水利局及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今年年初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各项指标,进行分解细化赋分,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层层落实到领导干部、各处室和事业单位。明确各单位(部门)完成时限,不能完成或不符合要求的,据实扣分,切实加强了对全市水利系统各单位(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考核。组织开展述职述廉述法活动,按时向市委、市纪委上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驻局纪检组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全面梳理派驻机构原有工作职责,将不该分管的业务工作全部交还给主责部门。协调局党组及时调整驻局纪检组长分工,明确不再分管机关党委、精神文明建设等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集中精力聚焦主业,强化对驻在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监督执纪问责。下周将召开全市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半年度工作座谈会,加强工作调研,研究探讨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统一思想,聚焦主业,把握主责,为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夯实基础。
  驻局纪检组每年年中对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全市水利系统各单位(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今年6.26、6.27特大洪涝灾害过后,驻局纪检组按照分工组织基建处、监察室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新北区防汛抗涝险工隐患部位进行彻底排查,形成反馈报告上报市、区两级政府,获得省、市、区三级政府水利建设扶持资金1亿余元。
  今年以来,驻局纪检组、监察室先后对钟楼区低洼地治理、童子河二期整治工程以及戚区机厂河枢纽建设项目进行了廉政专项督查,针对不足形成反馈意见,将要求整改的地方原汁原味地向各项目部进行书面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再督查,取得较好效果。
  平时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查考核,以及重要岗位人员调整、干部提升等时机,及时组织教育,进行廉政提醒。每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开工前,监察室都结合技术交底会,就廉政建设给参建各方进行教育,提出要求。  
  4月30日,由市水利局党组聘任的局系统16名党风廉政监督员“走马上任”。他们是由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经过民主推荐,局党组研究确定产生,由中共党员、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等组成,职责是对所在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情况进行监督。
  全市水利系统工程(项目)建设项目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武进新沟河遥观北枢纽工程、溧阳市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金坛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等3个有代表性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已基本成型。今年着重培育长江堤防提升工程、藻港河东支延伸拓浚工程以及戚区机厂河枢纽建设工程,目前这三项工程已经基本具备创建条件,只等省厅纪检组及市纪委宣传部前来初步验收检查。继续强化纪检监察信息及新闻报道报送工作。今年以来被中国水利报、人民长江报、江苏水利杂志以及纪检监察网站等录用纪检监察信息及新闻报道68篇,积极营造了具有常州特色的“清风水利”廉政文化氛围。
  认真抓好群众举报信访工作。时刻注意掌握水利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力争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不断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资金资产管理领域、干部人事领域中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失职渎职、侵害群众利益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线索的关注和获取力度,争取及早发现和查处腐败分子。上周及时妥善地处置一起涉及我局系统一名处级干部的网络余情事件。
  年初,驻局纪检组对局党组确定的拟提拔科级考察对象进行廉政审查把关,先后出具12份干部个人廉洁情况鉴定书,防止出现“带病提拔”现象。认真落实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1月份,驻局纪检组对2013年、2014年新提任的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切实增强水利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清廉创业的廉政意识氛围。6月份,全程跟踪监督局属单位招聘录用5名新同志的笔试加试以及体检监督工作,确保招人用人公开公正透明。 (管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