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3D数控“大数据”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武进区纪委通过查看“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中各单位的相关信息,发现个别单位存在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等问题,随即提出整改建议。这是我区运用“大数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例证。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武进区纪委针对原3D数字惩防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一版块加进了“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为全区各政府部门和镇(街道、开发区)设置了专门页面,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和分析。登录数据库,作风效能、纪检信访、案件查办等工作均一一列明,这为全区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提供了抓手。
  “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建立后,如何将“大数据”应用于督促两个责任的落实?区纪委预防腐败室张银峰主任介绍:通过点击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就能实时查看各单位量化指标填报情况和上传的相关辅证材料,从而了解到该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进展情况。
  除了能对基层单位工作抓得实不实、工作做得细不细一目了然外,“大数据”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的另一个特点在于,让“群众出席”,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价”。通过“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区纪委可随时发送短信邀请基层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登录该系统对有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动态满意度进行测评,彻底扭转了少数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年初签订责任状、年终检查走过场、反腐倡廉算过堂”的局面,不断强化了各单位“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群众中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大数据”模式的出现,也将在对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约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今年上半年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驻点巡查工作开展前,我们通过数据库将相关单位的信息数据预先提供给巡查组,从被动听汇报到主动查问题,引起了镇(街道)党委的重视。今后,区纪委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大数据’应用,带着问题进行驻点巡查或对单位一把手约谈将成为常态。”武进区纪委姜震宇常委表示。(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