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武进区凝神聚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创新纪律审查方式,执纪标尺一量到底,认识持续深化,目标愈加聚焦,措施逐步明晰,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实起来、严起来的实际效果开始显现:立案数同比增长26.1%,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同比增长13.8%。武进区纪委晒出纪律审查半年度工作成绩单。
  思想上普遍回归“原教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彻底革除以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办案观”,从一顿饭、一包烟、一次批条等违反纪律规矩的问题抓起,回归党章,抓早抓小,靠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防止“小违纪”演变成“大违法”。武进交通局横山桥交管所姚某某、袁某某工作日中午饮酒,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纪委及时介入,严查快办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并实行“一岗双责”,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所长杨某某进行诫勉谈话。武进区民防局指挥通信科副科长管某某、人防指挥中心副所长薛某工作时间在茶室打牌赌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采取例行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对干部“扯袖子、咬耳朵”。截至目前,共对200多人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
  工作上基本归位“原支点”。在深入持续的学思践悟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纪律是纪检监察工作唯一的“定盘星”、“度量衡”。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从领导体制、总体布局、具体措施和工作保障多方面入手,深化“三转”,力求在实践层面找准并强化纪律这个“原支点”,攥紧拳头再发力。调整机关内设机构,内设纪检监察室由2个增加为3个,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分别占机构和编制总数的近80%;参与的80多个议事协调机构减少至10个,清理比例高达80%;辖区内各级纪检机关逐步与“副业”脱离,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形成责任倒逼,专注监督执纪问责。
  效果上初步体现“盯违纪”。突出审查重点,用从严治党的尺子衡量“树木”和“森林”。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上半年,共对11起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案件进行立案,同比增长83.3%。在纪律审查方式上,集中力量查清主要违纪问题,快查快结、缩短时间,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与此同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积极构建信访受理、线索管理、案件检查、审理结案、结果反馈于一体的办信办案“闭合管理、循环监督”体系,实现“一个口子进出”、“一套流程精控”和“一把尺子衡量”的运作模式,有效预防了办信办案工作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健全了办信办案工作责任体系。(缪小芬 李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