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武进:抓好四个同向发力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抓好“四个同向发力”,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在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上同向发力。在全市率先开展基层党风驻点巡查工作,作为工作报告、问询质询、常态评估、督责问责“四项制度”的深化与升级,使之成为落实“两个责任”的又一重要抓手。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通过集中教育强化责任意识、问询质询倒逼责任传递、专项审计开展重点体检、个别访谈透视问题根源、专题报告督促责任落地。
  在抓工作重心转变和成果转化应用上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理念,把工作重心从一般性业务检查向履行监督职责转变,从全程监管向重在事后执纪问责转变,从着重对事的监督向既监察事更监察人转变。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借力大数据管理,3D惩防系统,在线实时监控“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同时通过开展驻点巡查工作,深入查找了基层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了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责任传递、压力传导”的要求得到进一步落实。
  在抓责任分解和倒逼追究责任上同向发力。借助科技,强化“大数据”管理,调整3D数字惩防系统,量化包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内的五大类13项31个考核指标,具有教育引导、统计分析、考核评价、预警监控、咨询服务等五大功能,强大的数据支撑平台,在线实时监测“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点击系统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就能实时查看各单位量化指标填报情况和上传的相关辅证材料,从而了解到该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进展情况。一旦出现“险情”,在线预警功能亮灯示警,提醒、督促、问责,形成了武进落实“两个责任”的新常态。
  在查纠四风和抓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同向发力。重点开展监督执纪立项工作,从基层纪委、纪检组中上报的项目中梳理确定了53项监督执纪项目,项目化、联动化开展监督执纪,出台《关于开展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专项行动的通知》,针对八大类“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在规范权力上出重拳,在严肃纪律上动真格,在落实责任上出真招。进一步做优做强监督平台,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紧密社会关注热点焦点,将问政对象向基层延伸,举办“问政走基层,服务面对面”主题问政活动,并对原有政风热线和“透视窗”栏目进行全面调整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