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对强化纪律审查推动
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纪律审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是严肃党纪、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把纪律作为治警管警的准绳和尺子,靠纪律管住公安队伍的大多数,既是有效“利器”,也是治本之策。本文试结合公安纪检工作实际,就强化纪律审查、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作一些思考。
  一、深刻认识强化纪律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央纪委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深化内涵,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反腐败斗争最前沿,不断提升纪律审查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提供了有力支撑。具体到常州公安的队伍正规化建设,作用和效果凸显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强化纪律审查是从严治警的迫切需要。现在公安机关的大局是“四项建设”,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纪检部门作为从严治警的重要力量,如果把治警管警混同于处理少数有严重问题的民警、干部,管不住6300人这支常州公安队伍的大多数,其结果必然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违纪频发,正规化建设只会成为空谈。所以,只有强化纪律审查力度,把纪律的“红线”烧红,把警示的钟声敲响,才能斩断病根、祛除病灶。
  (二)强化纪律审查是聚焦主业的理性回归。党章明确规定,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纪委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主体,“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思维、加强“纪律审查”力度,既不揽工程招标、考试监考等非纪检主业任务,又不光搞大案要案的查办,重点在发现违纪苗头马上去管、触犯纪律及时处理上下功夫、花精力,把真正管住纪律作为深化“三转”的方向。
  (三)强化纪律审查是关爱民警的重要屏障。党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是每一名党员民警的政治归属,但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为了维护党组织的肌体健康,挽救已经犯错误的党员民警,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继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护好“森林”。民警工作、生活中难免主观存在偏差,或是客观受到影响,纪检部门适时通过函询约谈、敲打提醒,民警才会悬崖勒马、服规认错、保住饭碗,这也好比“上游保护植被,下游才不会淤积泥沙”。
  二、常州公安强化纪律审查工作的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纪检监督部门进一步深化“三转”要求,聚焦纪律、强化审查,不断探索创新有效、管用的监督审查方式方法,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是聚焦监督主业。市局党委专题研究贯彻全市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把强化纪律审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要害和关键;启动纪委书记兼职、分管工作清理活动,工程招标、考试监考等非纪检主业任务逐步交还主责部门;按照办案场所建设标准,全面建成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办案场所,并同步建立配套管理制度;规范查案执纪工作,加大对纪检监察办案人才的培养力度,21名同志入选全市公安机关首批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二是突出纪律特色。建立战时纪检监督机制,在防汛救灾等敏感节点开展高层面巡视监督,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先后派出6个检查组、4个调研组,赴各地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值班备勤、厉行节约、公车管理情况,及时整改各类问题102个,确保“廉洁过节”落到实处,纪律作风持续好转;启动“小金库”、收受购物卡以及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抵制“四风”问题、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执法。三是扩大震慑效果。以身边的典型违纪案例为素材,制作拍摄警示教育片《蓝与黑之危险关系》,获省纪委提名奖;组织到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参观,集中观看《手莫伸》、《不可逾越的红线》;开展“双述”“双评”活动,促进中层主官廉洁从警、纪委书记勤政履责;加大违规问题追责力度,召开问责大会10场,公开问责21人次;完善廉政谈话制度,消除苗头隐患,敲响纪律警钟。
  三、当前纪律审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联系公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无论是民警、组织还是纪检部门,仍然存在一些与“加强纪律审查力度”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一)纪律审查有“抓大放小”的惯性。查处案件毫无疑问是纪律审查的重点,但只盯大案要案、问题线索,不管违纪苗头、队伍隐患,久而久之,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弱化,少数人就不把纪律当回事。当前队伍中,不如实报告个人婚姻等重大事项的有之,参与借贷、担保及营利性经营等引发经济纠纷的有之,在不恰当的场合发表不负责言论的有之,有的认识不到这就是对党不忠、欺瞒组织、违反纪律,有的看到其他同志违纪没有被及时处理,产生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放大“破窗效应”。
  (二)纪律审查有“隔靴搔痒”的影子。一些部门负责人存在老好人思想,过“好日子”的思想严重,对民警执法执勤、行政管理的违规违纪行为见怪不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睁只眼闭只眼,发现问题不报告;有的执纪重点不突出,监督检查注重劳动纪律、警风警纪、内务卫生等问题,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用纪律的标尺去衡量各种不良行为,严肃处理并指明这些问题的性质,在广大民警、领导干部心中划出清晰、深刻的纪律“红线”。
  (三)纪律审查有“等待观望”的懈怠。少数纪检干部对上级精神没有学深学透、认真领会,对反腐败的最近要求缺乏具体抓手;有的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等重要论述,思想上存在反腐方向“转舵”了、反腐力度减弱了、反腐速度放缓了等偏差和错误认识;有的把握不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没有把功夫下在严纪在先、执纪在前。
  四、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路径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作为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和长期抓手,应当摒弃运动式的习惯思维,坚持抓早抓小,坚持纪在法前,坚持主动创新,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提高精度、强化力度、拓宽深度。
  (一)抓早抓小,有病就治。理念上,不能简单地把广大民警、领导干部分成好人和坏人,要对中间层加强纪律约束,要树立“执纪也是爱护”的观念,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应该及时纠偏、及时提醒,而不能听之任之,“养肥了再杀”,使违纪演变成犯罪后再去立案查处。方法上,要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保持持续发力的定力,在民警思想动态、执法环节、个人生活、社会交往上做到见微知著、突出“抓”字,及早察觉潜在的、隐形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抓住关键节点,对传统假日、提拔晋升、重大事项报告等问题易发多发时段,多敲打多提醒。处理上,通过谈话函询的方式,让有反映的民警、干部把问题如实讲清楚,谈话内容要记录在案,形成完整的廉洁档案,如有隐瞒就是欺骗组织,查实之后要严肃处理;主动向组织说清自己的问题,应该鼓励为主,处理上要有从轻考虑;领导干部还可以把谈话函询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等公开场合上,讲明讲透讲出廉洁。
  (二)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扭住“四风”。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查办力度,严查顶风违纪行为,深挖细查由地上转入地下、从传统形式异化变种的“四风”问题。要针对在基层公安机关带有一定普遍性的“冷硬横”、“松懒散”,以及对一些带有警种部门特点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警种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教育整顿,健全内控机制,消除管理漏洞。严明纪律。要把执纪视线重点放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上,找准工作支点,把好工作尺子,真正以严明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执行纪律,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警令畅通、令行禁止。制度约束。要与时俱进扎细扎实扎紧纪律和规矩制度“笼子”,深化公安监督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重点抓好投诉举报、在线监督、党廉考评、案件管理等业务模块应用,使监督执纪问责有纪可依、有规可遵、有矩可循。要以《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公安机关追究领导责任规定》修订完善为契机,重温纪律、明确纪律、执行纪律。
  (三)主动创新,尽心履职。担当。在谋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部鸿篇文章上,必须要有严格的责任意识和切实的担当精神,在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切实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聚焦主业主责、加大纪律审查。要明晰纪委权力和职责的边界,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到位不缺位、定位不错位、守位不越位”。实干。协调主要警种部门组建专门力量,启动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机制,实现对纪律执行、作风建设、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全覆盖。与有关警种部门建立涉警舆情反馈交流机制,快速有效核查民警违纪违法线索。以队伍中民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做好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后半篇文章”;以违法违纪官员、民警的忏悔录为教材,真正让广大民警看到教训、受到触动。尽责。公安纪检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事业心,用好手中的权力,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刚正不阿。要踏石留印地站好监督岗,抓铁留痕地做好问责篇,在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检查上实干不虚,维护制度的刚性;在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办上严查不松,提升纪律的权威;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上勤抓不懈,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作者系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金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