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金坛区公安局:“网上+网下”监督预警强化警队纪律作风
发布日期:2015-10-1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金坛区公安局配图.JPG

  今年来,金坛区公安局为加强警队纪律作风建设,以内部监督管理中心和警务督办平台为新载体,实行网上远程监控、科技巡控和网下实地督查的监管新模式,积极有效推动了队伍正规化建设。
  设立监控中心,实行远程监控
  今年7月,区公安局建成内部监督管理中心,将图像专网等相关系统向队伍管理延伸应用,打造内部管理的“千里眼”、“顺风耳”。一是系统全集成。电视监控墙全面整合接入督察应用系统、执法安全监督系统、内部监控警务督察系统、车辆定位系统等内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各基层所队勤务指挥室、窗口接待区、执法办案区、枪库等部位的212个视频监控也全部接入中心监控大屏,全局236辆公车GPS轨迹定位全部在中心实时展现;二是巡查全覆盖。组建内部监督管理中心专职队伍,围绕执法办案、服务群众、内部管理三大方面,对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守纪律等情况开展综合巡查监督;三是预警全方位。围绕执法活动,对巡查中发现的执法办案场所使用异常、执法安全隐患、审查人员未报备及违规执法苗头及时提醒整改;围绕内部管理,对各单位领导值班坐堂、民警在岗在位、窗口服务、警容风纪、内务卫生进行规范提示;围绕车辆使用管理,依托车辆定位系统,加强对全局公车使用管理的动态监管。
  打造专业平台,实现科技巡控
  以一体整合、一网运行、一键智能为需求导向,该局去年开发应用民意督办平台,经过一年的试运行,今年升级打造为警务督办平台,为队伍监督管理提供了信息化手段。一是功能系统齐全。在平台中开发应用了警务督办、民意督办、专项督办等十大功能模块。如:警务督办事项包括会议部署、纪律作风等;民意督办含12345政府服务平台、平安民声、110短信评警等。截止目前,通过平台共督办各类事项930件,办结899件,办结率达96.7%。二是运行智能便捷。应用“智能检索”和“智能推送”功能,对不同性质和来源渠道的督办事项按照系统预先设定的督办类别、承办部门、督办单位进行智能识别和自动推送流转办理;三是数据科学权威。在警务分析、民意分析、专项分析等功能模块中,科学设置督办事项来源、事项类型、受理部门、是否办结、责任单位、被投诉单位、时间期限等13类数据统计口径,并对各口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研究制定管理措施提供了科学、准确、可靠的数据参考。
  突出监管效能,开展实地督查
  以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突出纪律作风问题、上级交办警务督查事项等开展实地专项督查、深度检查和跟踪督导。一是抓住重点督查。今年以来,根据警务工作需要,该局相继组织开展了清理整治“小金库”、立案突出问题治理等专项实地督查,有力推动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二是重视问题整改。对监督管理中发现的轻微违规违纪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整改;对需要开展专项整改的,下发《公安督察通知书》,限期整改,并作为实地督查的内容予以备案,全程开展跟踪监督。三是强责任查纠。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民警轻微违规违纪累积记分暂行规定》对有重大过错的单位和责任人,坚持事情不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固化形成督查、执行、问责、提升的问责机制,倒逼队伍管理质态的提升。(杨金坤 于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