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武进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纪实
发布日期:2015-10-2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面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和新要求,把改善民计民需、提升幸福指数、共享发展红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监督执纪“零距离”,提升群众“获得感”,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回应群众诉求 压实责任
  “大老虎离我们太远,眼前苍蝇却能每天扑脸。”——民众的语言朴素却也耐人寻味,对基层的百姓来说,反腐不只是远处的热闹,更是身边的改变。
  近年来,武进区纪委为回应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借力科技,全面压实基层“两个责任”。对原3D数字惩防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新调整后的3D数字惩防系统,包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五大类13项31个量化考核指标,同时具有教育引导、统计分析、考核评价、预警监控、咨询服务等五大功能。只要鼠标一点,就能实时查看各单位量化指标填报情况和上传的相关辅证材料,一旦出现“险情”,在线预警功能亮灯示警,提醒、督促、问责。同时,借助数控系统,区纪委可随时发送短信邀请基层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动态满意度测评,让“群众出席”,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价”。
  纪律挺在前面 从严执纪
  “电费账户账面金额和台账汇总金额怎么不一致?”“为什么清单中这个物业管理人员每个月的工资特别多?”“村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资料在哪里?”……这是发生在武进高新区监审联动中的一幕。每到疑问处,检查组总是打破砂锅,执纪标尺一量到底。在检查组的“火眼金睛”和“刨根问底”下,2个违纪线索露出端倪。高新区纪工委迅速组织问题会诊,严查快办给予2名党组织“一把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名涉案人员党内警告处分。
  “蝇贪泛滥,其害如虎。”近年来,武进区纪委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向“蝇贪”“蚁腐”亮剑,严肃查处涉农惠农、工程建设、拆迁安置等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案件,力求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今年1-7月,武进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9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8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5.73万元,反腐交出闪亮的成绩单。
  “我们之所以要对以往看似“小事”的问题从严处理,就是要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挺起来,立起来,让反腐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武进区纪委副书记朱鹏程如是说。
  扎紧制度笼子 形成长效
  “拍苍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如何管住长远,成了一道跨不过去的难题。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惩腐败分子的同时,武进区纪委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分析研究发案原因,建立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武进区出台了一系列涵盖广泛、务实管用的制度,堵住“四风”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有力推动了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工程管理、村级财务、三务公开等重点领域多项规章制度的出台,不仅与规范权力运行“对上了表”,还与服务群众需求“对上了路”。此外,还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问政面对面》、政风热线和“透视窗”等“线上”群众监督平台,定期筛选“线下”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请群众参与、听群众评议、受群众监督,赢得群众一片点赞。
  “村级招待、会议等费用大幅递减,更多的集体收入投向了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明显感觉到基层干部的作风更加务实,群众和干部的心贴的更近了!”礼嘉建东村的小陈,笑容满面。(李杨 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