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管住“微权力”不任性
发布日期:2015-10-2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不断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和执纪力度,严肃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管住基层“微权力”不任性。
  安装扫描仪——“微线索”也不放过
  “大老虎离我们太远,眼前苍蝇却能每天扑脸。”——民众的语言朴素却也耐人寻味,对基层的百姓来说,反腐不只是远处的热闹,更是身边的改变。
  近年来,武进区纪委接待了多起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村组财务不公开,集体分配不公平,基层干部作风粗暴等问题。信访的背后不仅折射出农村管理粗放的先天不足,更显现出少数基层干部身上“四风”问题日渐抬头。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以强化作风建设为重点,抓早抓小严控微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分类处理机制,根据群众所反映的内容和被举报人级别,分类进行动态分析,或直查快办,或转纪检监察室办理,或督促镇纪委查办,“闭合管理、循环监督”防止党员干部由“小毛病”、“小问题”滑向违法犯罪。
  “电费账户账面金额和台账汇总金额怎么不一致?”“为什么清单中这个物业管理人员每个月的工资特别多?”“村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资料在哪里?”……这是武进高新区监审联动中发生的一幕。检查组成员见微知著,动辄就咎,一旦发现违纪线索,严查快办,执纪标尺就一量到底。“立案2起,给予违反财经纪律的4名村、社区干部党内纪律处分。”
  打出组合拳——“微权力”更要盯紧
  “工作拖沓,不负责任,监督管理不到位的,必须整治……”, “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管理或服务对象的,必须严肃查处……”。近日,武进区结合重要项目、重点工作启动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专项行动,强化负面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为主要内容的倒查倒逼机制,盯紧“微权力”,强化“微监督”。通过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加大明查暗访频次、“三合一”电子监察、部门联合督查等方式方法,拓宽信访监督渠道,切实以群众满意度倒逼干部公信度,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干部作风问题。
  “进百姓门,听百姓声”今年以来,武进高新区北区全面推行便民服务卡,一张小小的卡片将北区干部职务“集体亮相”,联系方式全线“公开曝光”,迅速拉近与居民的距离。“我们希望用这种“集体亮相”的方式接受居民的监督,谁不给老百姓办实事,吃拿卡要,与民争利,就让谁红红脸、出出汗。”武进高新区北区龚家社区书记龚文忠一语中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群众监督是保障,通过便民卡织密群众监督的天罗地网。
  设立“阳光网”——“微资金”一样晾晒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今年以来,武进区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让群众感受看得见的廉洁公正。“过去的知情难、诉求难、监督难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区农业局马科长告诉笔者:“现在群众在网上可查询农户享有的各项惠农补贴明细、涉农项目资金安排等,项目涉及资金再少,我们也要公开。”此外,武进区还通过每季度公开村级财务支出明细、定期审计村级财务、村干部离任审计并及时公布审计结果等方式,让村民明明白白。
  各镇也“妙招”频出。“有一说一”社区听证制、居民直通车、市民茶座等社会管理的靓丽名片精彩纷呈,勤廉实干为民的干事氛围日渐浓郁。雪堰镇雪东村民小王颇有感慨:“作风建设带来了新气象,村级招待、会议等费用大幅递减,逐步公开,更多的集体收入投向了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明显感觉到基层干部的作风更加务实,群众和干部的心贴的更近了!”(李杨 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