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武进区纪委“立项监督”开启落实监督责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5-10-2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贯彻“三转”工作要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推行“立项监督”新模式,通过提升能力转作风实现监督有力、创新思路转方式实现监督有效、聚焦主业转职能实现监督有方。
  一、立项内容“清单化”,突出问题导向,紧扣纪检工作主线。坚持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轴主线,围绕“两责任一纪律”、选人用人、工程建设、财经管理等重点,看“题”下单选定方法,做到目标清、方向明、办法活。如该区住建局纪委对政府投资老小区改造工程项目、区科技局纪委对科技计划项目资金、区民政局纪委对民生保障专项资金进行立项监督。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理念,由参与式的被动监督转变为立项式的主动监督,实施问题线索清单管理,专人督办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审核销账已办结问题线索,夯实落实监督责任的工作基础。
  二、监督措施“制度化”,健全制度机制,筑牢监督工作基石。建立健全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的制度、机制,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监督工作新格局。突出“实”字,签字背书全程留痕。明确监督流程,构画流程图,监督执纪项目由责任人签字背书,做到“全程留痕、随时可查”。突出“常”字,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全面搭建廉政教育、队伍建设、驻点巡查、作风监督四位一体的常态化监督框架。突出“严”字,对基层纪委立项监督项目实施绩效化评价,纳入3D数控平台,动态跟踪,实时监控、适时提醒、倒查问责。盯紧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责任。
  三、工作成效“数据化”,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工作综合成效。基层纪委上报的53项监督执纪项目,均由所在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签字备案,经区纪委常委会审核通过后组织实施。区纪委领导班子实行“1+X”工作模式,分片指导挂钩基层单位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每月召开执纪监督项目推进会,对项目每月进展进行交流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截至目前已印发《作风建设专报》5期,对25个单位的44名工作人员点名通报曝光。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中履职不到位的礼嘉镇建管所4名工作人员问责,给予3人政纪处分,确保了执纪监督的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