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钟楼区:“三张清单”钉牢党建主体责任钉子
发布日期:2015-10-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钟楼区级机关纪工委建立责任、考评、问责“三张清单”,明晰了工作职能,量化了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始终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是开出“责任清单”,理清工作重点。根据区机关部门、街道、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不同责任主体,围绕可量化、能落地和好检验三个方面分类制定5类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各级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责任项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四个明确”,使党建工作有抓手、有方向、有痕迹、有成果。
  二是开出“考评清单”,加强制度牵引。落实“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年底通过党建工作专项述评会议,晒出党建工作“成绩单”,在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中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在街道党工委和行业局党委书记中推行书记抓党建“八个一”工作法,组织“书记公开课”精品推荐、“书记述党建”等活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普遍行动起来,把述职评议考核“一天的事”变成落实主体责任“一年的事”。加大考核权重,按照年度考核、平时考评、述职考评得分情况加权汇总,共同形成抓党建综合考核得分,使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定性研判逐步过渡为定量考核。
  三是开出“问责清单”,从严督导落实。探索建立数字化党建考核评价和问责办法,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联系点、落实责任人,明确具体责任,突出问责主体和对象;通过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岗位、免除职务等8种处理方式,规范问责形式;通过月研究、季督查、半年通报的形式,加强督查;对作风建设、服务效能、违纪违规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首先追究党建主体责任,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对连续两年位于后两名的单位班子成员视情况进行诫勉、调整或免职。除了实地督查外,还采取“第三方”调查形式,定期开展党员群众满意度调查。督查结果与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倒逼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主体责任。(张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