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金坛市:“123”推进村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发布日期:2015-01-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去年以来,金坛市纪委积极探索强化村级权力监督的新路径,以“一条主线、两项重点、三级联动”为抓手,在全市所有行政村中大力实施农村风险防控“123”工程,为推进村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奠定了基础。
  一条主线,推进防控工程。 将制约和监督权力这一主线贯穿工作始终,按照“清权、确权、查权、制权”的流程选取4个村先行先试。采取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的方式,组织试点村梳理出权力事项41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21张,查找风险点145个。相关内容统一在村务公开栏和“村居廉线”网站公示,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39条。经市级层面商讨→反馈至村→层层修改→反馈市级→再商讨→再反馈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多个轮回磋商,共确定风险点151  个,制定防控措施127条,形成了涵盖行政村共性、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随即将《手册》下发至所有村,市纪委农村工作室与各镇纪委分片组成工作组,赴所有行政村进行“面对面”指导,组织各村参照试点单位流程开展农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农村廉政防控体系。
  两项重点,提升防控实效。 依托市纪委“民情e路通、案件查办”等平台,认真剖析近年来农村信访与案件工作态势,深入排查举报多、发案率高的重点领域。将农村“三资”管理、农村工程建设两大领域列为风险防控重中之重,在各项防控工作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将上级审查、多方评查、廉政风险巡查三项举措引入两个重点领域,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以科学分解权力,推进权力公开运行为方向,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了“废、改、立”,着力提升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把手不分管财务、库存现金和支出金额“双控”、公开现金日记账、集体资产公开招租、所有工程统一进招投标市场、工程项目审计后结算、工程预决算较大差额彻查等一系列制度应运而生。相关制度的新建和完善,不仅强化了权力运行的监督,而且有效地促进了农村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级联动,强化长效监管。 紧扣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和动态调整,将“机防”与“人防”有机结合,科学设置租金标准、费用支出等11类预警临界值,录入农村“三资”信息化监管系统,依托系统平台,市、镇、村三级明确专人,定期登录系统,发现异常预警,立即进行整改。分层级强化监督,市级层面以纪委为主导,有效整合农工办、审计局、民政局等单位资源,组成协同监督工作组,采取集中会审、重点抽查等方式,对相关村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并查处了指前镇芦家村动迁中的违纪问题。镇级层面由两个农村工作室牵头,组织辖区内各镇纪委、财政所、农经站成立工作组,采取交叉互查、驻点督查、巡回督查的方式实行两手抓,一手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一手抓防控措施的动态调整,根据农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深入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隐性风险点,及时完善了儒林镇行政村非生产经营支出标准滞后等隐患。村级层面以行政村为单位,由镇纪委定期组织集体评查和结对互查,共同促进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田永灿 杨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