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武廉网+”开启纪检监察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察局引入“互联网+”思维模式,探索以“传承武进文脉、铸扬清廉风尚”为主题,突出廉文化培育、廉工作展示和廉能量释放,积极打造“武廉网+”——党风廉政建设品牌集成,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辐射力和影响力。
  传承与铸扬,精准定位“廉文化”
  武进,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深厚。长久以来,如何从廉政教育的层面性、针对性、有效性出发,整合区域内极具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准定位廉文化?“文化”为媒,“廉政”为题,数次的激烈深刻头脑风暴,数度精准校准对标,迸射出智慧的火花。
  在春和景明之际,武进区纪委、监察局推出“清风畅游 廉洁武进—我心中的廉洁‘地标’”系列报道,展示武进区山明水秀、风情各异的廉洁“地标”以及承载于其上的廉洁文化。传承廉政历史。季子文化公园、春秋乐园孔子像,中华孝道园,先贤遗风令人敬仰;李公朴故居、王铮将军纪念馆、冯仲云故居,烈士事迹催人奋进。铸扬勤廉风尚,全力打造“一馆两翼”武进廉政教育基地。“一馆”即“莲花馆”,区级廉政教育基地主阵地。“两翼”即“青少年诚信廉洁教育基地”和“法纪警示教育基地”,培养廉洁思想,彰显警示教化作用。而近年来,武进区雨后春笋般涌现的5个省级、32个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则是用更接地气的形式,从不同的文化经度、地域纬度展示廉政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串点成线,由线及面,至此,一张以基层廉政文化地标建筑作为导航索引,具有强烈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传承的武进廉地图圆满绘就。
  创新与发展,完美展现“廉工作”
  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如何适应新常态展示新状态?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察局紧紧围绕“聚焦聚力、正人正己”,牢牢把握“责任、改革、法治、落实、新常态”五个关键词,以‘正在进行时’的态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上新台阶。
  千锤百炼,方能铸就精品;厚积薄发,必将成就辉煌。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察局各项工作推陈出新,亮点频现。工作报告、问询质询、常态评估、督责问责,“四项制度”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组织一场集中教育,开展一次质询问询,进行一次专项审计,安排一轮个别访谈,形成一份专题报告,五措并举基层党风驻点巡查风生水起。整合办案线索、实现案源渠道多元化,汇合办案要求,实现办案程序规范化,复合办案能力,实现办案队伍专业化,综合办按评估实现办案效果治本化,聚焦主业主责“四合四化”案件查办合力强。构建信访受理、线索管理、案件检查、审理结案、结果反馈于一体的闭合系统,实现“一口子进出”、“一套流程精控”和“一把尺子衡量”的运作模式,杜绝办信办案中的“跑冒滴漏”办信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光荣与梦想,裂变释放“廉能量”
  “春夏秋冬是我们执纪问责永不停歇的脚步,风雨雷电是我们激浊扬清傲然挺立的脊梁,日月星辰是我们学思践悟矢志不移的方向,苍穹大地是我们书写忠诚宽广无畏的胸膛。”翻看“武廉网+”光荣与梦想的扉页,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感悟扑面而来。23位长期处于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用他们内心深处最接地气的语言表达了对职业的执着深爱。
  多年来,武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砺剑”,大力弘扬“笃信忠诚、守信务实,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纪检监察干部精神,抒发职业荣光,阐述职业梦想,裂变释放廉能量。
  “责守庶民,求实敦行”,武进国家高新区纪工委书记龚青大,寥寥八字道尽了忠诚卫士的责任与担当;“你要更加清正、更守规矩、更多担当、更耐寂寞,因为你是纪检监察干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纪工委书记潘琪,诠释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打铁更要自身硬”的职业素养。“写意人生淡名利,苦中有乐无怨悔。矢志不移信念坚,执纪为民讲奉献。”礼嘉镇纪委书记郑东明,抒发了敢于担当,敢于亮剑、乐于奉献的胸怀。
  “一次次的翻看光荣与梦想,一次次的感动激荡,作为一名纪检新人,我为我的职业深感快慰,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区纪委办公室蒋王娇,每次翻看总是眼眶微湿,内心激荡。(李杨 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