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新北区把好“四关”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件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15-06-0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北区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信访件查办过程中存在的办理程序不规范、调查取证不到位、文书形成不严密等问题,把好“四大关口”,切实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一是把好质量关。进一步强化信访件查办责任意识,落实领导责任和承办人的直接责任,建立严格把关、责任明确的质量保障机制。印发《新北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程序及要求示意图(基层)》,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阅信登录、呈报批办、调查核实、答复处理、报结审核、立卷归档的程序要求,认真办理、严格时限、及时答复,加强信访工作的痕迹化管理。
  二是把好督办关。加强督办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全程全覆盖信访督办工作机制,对党员群众的检举、控告、申诉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等信访件,以及要求查报结果或报回单信访交办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办理全过程、范围全覆盖的督办。今年已开展专项督查督办11次,对督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把好评议关。每季度抽取部分信访件进行集体评议,具体流程为:1.承办单位报告案件办理情况;2.参评人员充分发表意见;3.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点评案件办理情况;4.全体参评人员填写评议表,对查办情况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档进行评级。集体评议结果与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评挂钩,并予以反馈和通报。
  四是把好队伍关。明确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人员基本要求、工作纪律,严格干部准入制度。通过专题授课、以会代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等形式,让每一名信访工作人员努力成为信访办理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查信办案主责主业的能力水平。(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