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敢于担当 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发布日期:2015-02-1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任何事情只有思想上的重视才能有行动上的落实,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要在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上快人一步、高人一筹。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加强反腐倡廉主体责任作为自己的领导职责所在,牢固树立“抓好反腐倡廉主体责任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责任观念,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切实增强主要领导落实反腐倡廉主体责任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在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求实效。
  要突出加强落实主体责任的主题主线,抓住主要矛盾、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既要对党组加强主体责任做出全面安排,又要对各个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工作任务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清晰界定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加强上下级的衔接,推动横向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科学合理地分解工作任务,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职责所在,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成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敢于负责是一种崇高的政治品格,也是一种必备的履职能力,更是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一个人的责任心如何,决定着他在工作中的态度,决定着工作的成败。对于一个毫无责任心、不敢担当的人来说,工作肯定做不好。一个干部的责任、担当,最重要的是敢于承担难事、乱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在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面前不推责,是我们每个干部应有的觉悟和境界。局党组一定会为那些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绝不会因为一个干部敢抓敢管、开拓创新、得罪了一些人、丢了一些票,就不提拔重用;绝不会让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吃亏。当前水利工作任务艰巨、矛盾诸多,特别需要水利干部有一种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克难而上不畏难的精神和劲头,看清了、认准了就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风成于上、俗行于下”。领导怎么干,群众都在看。要让能力好、作风好、纪律好的有平台,让不思进取、作风漂浮、纪律涣散的受惩戒,以先进带后进,以考评促后进。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比其他同志要求更严、做得更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对整个队伍的作风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要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全面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对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的、群众不满意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彻底大扫除,把作风带好、把好的风气带出来,促进全单位、全行业作风大转变。 (周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