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两会期间再亮反腐利剑让权力不再“任性”
发布日期:2015-03-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随着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反腐之声再次蹿升为舆论热点。2日政协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政协发言人吕新华直面反腐问题:“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时隔二十年,政协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反腐败”。
  两会期间,老虎苍蝇照打不误。就在2日政协发布会当天傍晚,中国军网发布重磅消息,军队权威部门对外公布了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共有14名高级军官名单被披露。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等因涉嫌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被处理。3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政协会议释放出的强烈信号和“大老虎们”的相继落马充分体现出中央在新一年里持续强力反腐的决心。
  腐败毒化了社会风气,造成了社会不公、正义缺失,带来了大面积的道德滑坡,是全党、全国、全民之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打虎”“拍蝇”硕果累累,带给公众极大震撼,也收获民意的普遍支持。
  今年两会,“反腐”作为最受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被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反腐的榜单上虽已成绩显赫,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顶风作案、我行我素的现象仍然存在。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同时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大,腐败者为规避被惩治和逃脱法律责任,不断变换腐败形式,使当前的腐败现象呈现多样化、隐蔽性。种种现象表明,腐败问题依然严重,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
  两会期间“场内谈反腐,场外忙打虎”,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党和国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也让人民群众对反腐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们坚信,反腐败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最终胜利一定是属于党和人民。(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