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期待“反腐”奏响两会新强音
发布日期:2015-03-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果不其然,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记者会上,反腐议题依然高烧不退,热度不减,直线飙升的点击率,网友评论的关注度,都是“杠杠的”。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连续两年遇到反腐“敏感”提问,去年一句“你懂的”成为街头巷尾口耳相传的热词,今年面对各类提问,一句“没有查不出的、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奏响了反腐的新强音。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是汇集民意、共商国事的大好时节。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已然吹响之际,“反腐强音”屡被奏响,背后既是对民心民意的积极回应,也是对社会发展大局的深入关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其成败关乎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群众的人心向背。肃贪惩腐是从严治党的决定性一招,攸关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开弓没有回头箭”,在这场殊死较量中,不能退也退不了,不能输也输不起。
  然而在反腐持续高压推进的现状下,我们依旧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极少数人散布“反腐反散了人心”、“反腐过头了”等论调,这也正印证了当前腐败和反腐败对垒呈胶着状态的现状,已经到了扳腕拉锯的关键时刻和不进则退的节骨眼上。长期以来,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不及时澄清各种错误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势必难以彻底肃清徐才厚等贪腐高官的流毒影响,势必会动摇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反腐反散了人心”,听起来是在替党着想,但是,事实是这样吗?有的被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忏悔中甚至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从来没感觉到还有党的组织存在(3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这才是真话。至于“反腐不要反过头”,这种论调看似符合中国人中庸的性格特征,凡事不可过犹不及,但究其实质,无非是私心作祟,反腐不要反到自己头上,究其实质,是不愿意失去特权地位,不愿意失去奢靡享受,想要凌驾于民众之上,不惜用民众之痛换取自己的享乐。
  回望2014,“打虎拍蝇”战果丰硕,“纪检体改”红利初现。可以预见,一手抓从严惩治,一手抓从实改革,两手抓、两手硬,仍将是2015年的反腐主基调和大节奏。历经“打大虎,大打虎”的战役性胜利,2015年反腐败工作的新看点,不再是简单的打“老虎”和拍“苍蝇”,而是要进一步改造政治生态环境,用制度有效约束权力,巩固已有反腐成果并逐渐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畅想2015年,民众最期待的是反腐“好戏在后面”!(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