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从学校一堂自习课看农村基层纪检工作的规矩纪律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学校的一堂自习课,因为没有老师在场,起初总是因为有个别不自觉的同学起头聊天、走动,然后渐渐地带动整个教室里的同学见样学样,然后讲话声音越来越大、走动的同学像苍蝇一样四处嗡嗡作响、乱飞,最终没有了丝毫秩序。当过学生的我们都知道,若管纪律的班干部能够在第一时间对首先违反课堂纪律的个别同学进行点名、劝止,那么就很难再紧跟出现那么多聊天、走动的同学,最终导致整个教室的纪律变得混乱无序,毫无章法。
  管好班级纪律必须要抓小、抓早、抓牢,管理好我们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何尝不是如此?班干部点名批评同学会得罪人,但毕竟得罪的只是个别人,没有成气候,何况有些人是一时没有管住自己,提醒了就好了,说不定还会感激你;但如果不敢批评、不愿批评,明则保身,放任个别同学,那么必然会影响越来越多的同学、影响整个课堂的纪律,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管纪律的班干部要明确自己的职能,履行自己的职责,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重任重托;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亦复如此,对于基层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违纪违规苗头、包括言行举止,都要及时出手提提领子、扯扯袖子、讲讲规矩,把纪律防线挺在法律防线前面,小病即治、小错即纠,就样才能保护好大多数党员干部,让他们及时辨明方向,不偏不倚,尤其不沿着错误的路走下去,减少违纪违规现象的产生,才能不生大病,不犯大错,甚至病入膏肓,走上绝路。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无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当前的乡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也要围绕新形势进一步针对性地强化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机制建设,如工作职责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追究问责机制等;一定要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以前阶段发现和分析查摆出来的“四风”等问题为导向,进行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使规矩制度科学、可操作,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矩可依,促进源头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其次,要规范学习教育制度。新时期的政策法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政道德修养、新制订和完善的制度内容都要及时传达到党员干部中组织学习,以制度来约束和引导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学会运用政策、依法办事、落实工作和服务群众。与此配合,乡镇纪检监察部门则要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特别是严格执行督查问责制度。日常督查与八小时工作之外的督查都不能松懈,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党员干部的明查暗访,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强化执行力提升,将事后监督逐步向事前、事中监督推移,形成倒逼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松弛、不敢越线,对督查到的违反规矩、纪律的人和事要敢于曝光,敢于问责,敢于处置,形成高压态势,为规矩和纪律立威,最终形成党员干部讲纪律、重制度、守规矩的新常态,为农村基层营造同校园一样干净、美好的廉洁文明氛围。(王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