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天宁区郑陆镇推进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6-03-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基层工作再多也不能替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乡镇党委书记事情再多、工作量再大,基层情况再复杂、再艰难,也不能忽视党风廉政建设,要始终牢记党委书记是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使命。”——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党委书记曹志伟如是说。
  近年来,郑陆镇党委牢固确立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主体责任意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担在肩上,始终坚持将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不断强化“机制保障、责任分解、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的责任体系,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项目管理促进责任落实。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本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负责等方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了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职责分工,构建了部门齐抓共管、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将重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捆绑打包进行项目化管理,“通过一个个项目能将工作落到实处!”郑陆镇纪委书记金志俊介绍,项目化推进责任落实,可以把浮于表面的工作都落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上,通过项目明确目标、完成期限和责任单位,确定责任单位后,责任单位就要去协调相关部门取得支持,不管项目在推进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必须要始终如一地按照项目要求来推进。2013年开始试点,理出252项重点工作,对其明确责任单位,并采取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方式加以推进,结果在短短半年内就完成了大部分工作。每年年初梳理出全年的重点项目,涉及到社会事务、农业、工业等方方面面,并从完成时间到责任部门逐一作了规定。固定召开月度会议,每次开会每个部门负责人都需汇报项目完成的进度和时间节点,以及当月工作计划,以此助推项目落实到实处。
  健全机制约束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风险排查、预警防范、监督制约等工作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出台了《郑陆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村定员干部目标考核奖励意见》、《镇村公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管理有关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责任体系,在决策、执行的各个环节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用良好的制度管人管事。
  “没想到动真格了。”郑陆镇焦溪社区主任袁文新坦言道,以往碰到考核不好的情况,也只是口头上批评批评,没想到现在动真格了。近两年,郑陆镇每季度对行政村、事业单位及负责人开展民主测评,不光要通报测评结果,全年连续3次排名最后3名,还要受到相应的诫勉谈话、调整待遇的处理。去年更是将这股考核之风吹向每个工作人员,是不是在岗,在不在状态,有没有成绩,你说了不算,考核数据来说话。自我评估、单位考核、群众测评、分管领导考核、督察组考核,综合这五个方面的分数,最终得出测评分。这样的测评每季度就会组织开展一次,力争考出导向、考出压力、考出责任。
  强化执行加力责任落实。责任落实,关键在执行。郑陆镇效能办经常到基层一线,对工作纪律、工作状态进行明查暗访。郑陆集管办主任、施家巷党总支书记陈卫兴身边就有现成的例子,按规定中午11点15分吃饭,镇效能办的督察员会在中午11点10分到岗检查,如果岗位上没人,就要扣单位的分数。“有一次来检查,我们一个工作人员去接孩子了,就直接扣分了。”陈卫兴说,几次检查下来,机关单位的风气大大改变了,没有人敢擅自离岗,工作节奏也明显加快了。
  今年则会出更重的拳,花更大的劲,依托更多的载体,以更强有力的执行,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人民满意好站所”、“行风政风评议”等活动为主要载体,定期组织个人自评、群众互评、单位考评、领导点评等活动,在自查自纠中规范行为、在改进服务中优化环境;以改进作风建设为抓手,完善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等规章制度,防止和纠正领导干部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问题;以彰显服务功能为目标,建立镇干部联系重点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村等工作制度,深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行动,切实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充分利用“三资”信息化管理、“三合一”阳光政务、村居廉线等监督平台,大力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吴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