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三查一编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6-06-0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纪委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江苏省、常州市各项纪律要求,紧盯农村“四风”问题新形式、腐败行为新动向,有效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明查暗访,严打四风问题。对农家乐、宾馆、旅游景点等进行暗访查账、蹲点检查,对疑似公款消费情况进行对账核实。在“溧阳清风网”开辟“四风”随手拍栏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将全市划成4大区域,成立7个机动队,随时待命调查取证基层群众举报。
  二是联合督查,强化资金监管。由市纪委(监察局)、农工办、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抽调专门人员组成检查组,重点检查各镇、村(社区)巧立名目、超范围、超标准、无依据发放津补贴,用公款购送各种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礼品礼金、土特产等问题。通过检查,确保各基层单位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到履行行政职能和促进事业发展上来。
  三是一案双查,落实问责机制。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多、近年来农村基层案件较多的镇(区),及时对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采取约谈、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下发《关于开展“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的办法》,要求自2016年1月起,每个立案案件都必须启动“一案双查”程序,呈报“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备案表。今年以来,6人被追责,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
  四是编制案例,发挥警示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梳理近年来我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汇编《以案释纪——疑难复杂案例评析选编》和《村务“陷阱”——溧阳市农村村务管理廉政风险警示》,发挥警醒警戒作用。(吴惠芬  曹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