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益冲突蔚然成风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天武进某局领导老刘来到纪委说,“我要给你们的‘周周谈’点个赞,原先认为很正常的事比如打打招呼啊之类的,要不是你们‘周周谈’提醒我,说不定哪天我就不知不觉犯错了。”
  这已经不是第一个给“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周周谈”点赞的干部了。原来,武进近年来严肃查处了多起党员领导干部因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利益的案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中“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止腐败”的重要论述,结合武进反腐倡廉的成果,根据区委年初出台的《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的实施意见》,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暂行办法》,办法对在职的党员领导干部明确了15项禁止性规定,对提前离岗的党员领导干部明确了5项禁止性规定,对退休未满三年的党员领导干部明确了3项禁止性规定,通过明确的禁止性、限制性规定阻断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渠道,使公共权力与私人利益相分离,从而把好“人情关”,破除曲线腐败。
  “防止利益冲突的制度既净化我们的执政环境,也保护我们的干部,绝不能只挂在墙上,而是要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心头。”区纪委的领导如是说。
  “你想让咱们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我提前退岗去企业兼个职行不行?” “朋友托我向有关部门打个招呼都不行?” “周周谈” 将领导干部经常会遇到的困惑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接地气的形式,作了生动详尽的阐释。现在武进的党员干部,脑筋中安装了一根“防止利益冲突”的弦,谈事情或聊工作时,往往会蹦出句“这事要这么做的话就利益冲突了,不行不行”的口头禅。随着防止利益冲突被全区党员干部越来越熟知,纪委一些办公室的电话也成咨询热钱了:“你好,是纪委吗?我是来请教一个问题的,我儿子在我任职的镇上开了一个厂,我这情况属不属于利益冲突?要不要整改?”……纪委的同志表示:“电话多了,拉耳扯袖,红脸出汗,虽然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但更说明咱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党员干部知道了红线在哪、底线在哪,明白了哪些事能干、哪些事不能干,我们忙一点,开心!”
  防止利益冲突这股清风,来的好!(杨军 何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