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严抓清房 以实抓车改
发布日期:2016-08-0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与管理工作相结合,按照省委巡视工作“回头看”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敏感问题,以严抓清房,以实抓车改,促进“回头看”取得实际成效。

严抓清房,不漏一房一角

  按照省委巡视办提出的“办公用房清理工作还不够到位”的整改通知要求,突出抓好“八个严”:
  (一)严以领导。根据省委第六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要求,我局迅速成立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明确要求不打擦边球、不搞变通,一丝不苟抓好整改落实。制定了《全市进一步清理整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工作方案》, 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分工、工作要求和整改步骤,并及时下发了清理整改通知、承诺书和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确保“回头看”不走过场。
  (二)严以自查。对照方案工作内容,要求市各部委办局、各辖市区(包括各乡镇、街道)100%开展自查整改。
  (三)严以承诺。落实“首问”责任制,要求各单位“一把手”签署整改承诺书,并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共发放承诺书89份。
  (四)严以抽查。由市委、市政府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所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责成整改。
  (五)严以利用。最大程度上促进腾退房得到合理利用,提高腾退房的使用效益。一是用于每年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等单位编制增加;二是部分改为服务用房,如接待室、会议室、机关书屋、便民服务大厅等;三是部分改为设备用房,如智能化系统设备用房、车辆调度中心、消防、安防监控室等。
  (六)严以监管。对办公用房实行“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跟踪管理,建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库,并落实办公用房“即时”报告制度,做到“变动实时报告、调整实时登记”,从源头上防止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现象。
  (七)严以长效。着眼“一个100%、四个统一”,即“100%归口管理,统一调配管理、统一权属登记、统一物管标准、统一处置办法”,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清房工作的成果,加快健全和完善办公用房管理的长效机制。
  (八)严以问责。对“回头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隐匿谎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格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以实抓车改,不多一车一人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回头看”中提出“公车改革后续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的要求,切实做到“五个抓实”:
  (一)抓实平台建设。市级机关公车集中管理平台已于6月1日正式启用,各辖市(区)参照市级机关公车集中管理平台建设模式(法院、检察法和公安的执法执勤用车由其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其他车辆纳入集中管理平台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正积极着手建设本地区公车改革保留车辆集中管理平台。目前,天宁区集中管理平台已投入试运行,其他市(区)已进入服务运行商招标、场地布置、硬件设施配套等相关工作。
  (二)抓实制度配套。市级机关相继制定了《市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中心管理暂行规定》、《市级机关保留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市级机关离退休干部用车管理规定》和《市级机关过渡期应急用车使用范围口径》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各地区结合实际,也相继出台了保留车辆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对保留车辆的使用和管理进行了一定的规范。
  (三)抓实公车处置。对涉改取消车辆实行公正、公开拍卖,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目前共处置车辆1201辆,平均溢价率在30%以上。其余车辆拟于近期通过公开拍卖形式进行处置,6月30日前基本完成涉改取消车辆处置工作。
  (四)抓实人员安置。认真研究和分析司勤人员安置、驾驶员招聘中存在的新问题、新矛盾,做实做细驾驶员的劳动合同签定、工资福利费用核定、相关政策解释及组织关系转移等后续工作,保障司勤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司勤队伍的稳定。
  (五)抓实监督检查。一查保留车辆,对不符合规定保留的车辆坚决予以取消;二查车辆拍卖,对没有按照规定操作予以及时纠正;三查处置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基本完成车辆处置工作;四查平台建设,督促加快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平台建设进度;五查责任追究,对车辆拍卖相关信息公开不到位、车辆处置资金收支管理不规范等现象追究责任。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