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责任清单化管理 工作项目化推动
发布日期:2016-08-0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纪工委推出“问效、问廉、问责”三问项目,通过“问效紧贴中心工作、问廉紧盯资金投向、问责紧扣绩效考核”,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今年,区纪委实施“两个责任”项目化管理工作,将压力传导到基层,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制度先行“明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区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细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党委(党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必须履行“一岗双责”,在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运用3D数控系统细化、量化责任,绘制了一套责任清晰的党风廉政建设作战图,形成压力传递、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立项内容“清单化”,重点向基层延伸
  健全水利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十项规定” ——水利局主体责任项目    
  规范程序推进镇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湖塘镇主体责任项目
  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专项监督——住建局监督责任项目
  对镇、村公有资金投入使用情况专项监督——礼嘉镇监督责任项目
  ……
  2016年4月13日《武进日报》在显要位置公布了武进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落实“两个责任”的本年度的目标任务,通过公开承诺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实现“明责有方向、尽责有重点、督责有抓手、问责有依据”。70个主体责任项目、58个监督责任项目,突出问题导向、立足现实需要,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既弄清“谁来抓”的问题,更落实“抓什么”的举措,在督责明责、监督检查上一寸不让。  
  全程督办“跟进度”,强化责任追究
  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对全区“两个责任”推进情况进行指导,区纪委通过多种形式了解项目实施进度,做好督查推进。按照“有方案、有组织、有举措、有成效”的标准进行全面考核,定期约谈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提要求、交任务;组织区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员等对立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巡察活动,进行全程动态跟踪监督。
  项目实施情况作为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3D数控考核指标,每半年进行考核和通报。坚持“一案双查”,对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将严肃问责,并坚决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