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瞄准“四关”精准督查低保金发放
发布日期:2016-09-3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金坛区纪委坚持把监督视角探向基层,在低保金发放工作督查中,紧盯“四关”,强化扶贫领域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瞄准“政策关”。通过监督的再监督,压实“两个责任”,促进基层党组织利用政治和组织优势推进低保金发放工作,督促各镇、街道严格执行低保金发放政策,在资金配套上发挥选派至各行政村的第一书记的作用,充分把有利政策措施用好,把硬性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瞄准“入口关”。对各镇、街道的低保户评定工作开展全面督查,通过查看资料台账,督查低保户纳入工作中各类证明材料是否完备有效、入户调查取证是否细致真实、上报审批手续是否完整规范、申请对象是否均符合规定要求,严查“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行为。
  三是瞄准“核查关”。低保工作是动态管理的过程,低保身份入户核查是关键,该环节民政办和村委会拥有较大的自由度和权限,区纪委把“停保”和“增发”作为必查项,严格督查民政办和村委会核查工作是否全面公正,纠正低保户动态管理不及时不规范等现象,要求做到“应保尽保”。
  四是瞄准“程序关”。重视群众关于低保金发放中的疑虑和反映,由2个农村工作室牵头在第一时间进行核查,重点查看调查评审过程是否客观真实并进行公示、人均发放额是否符合规定、各环节过程有无做到痕迹化,督促各镇、街道在低保金发放中做到程序严谨规范,发现问题一律问责到底。(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