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武进把握运用“四种形态” 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近年来,武进区纪委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管厚爱“保好树”、 及时纠错“正歪树”、 严肃处置“治病树”、 清除毒瘤“拔烂树”,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2015年以来,武进区共立案221件,党政纪处分194分,移送司法机关3人。其中轻处分136人、重处分58人,轻处分占到七成以上。
  严管厚爱“保好树”
  “花以芳香而美,官以清廉而贵。”清明节临近,武进区纪委温馨提醒:请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公款吃喝或收受红包、礼品礼金,严禁参与各种封建迷信等活动,倡导文明祭扫。3月30日,纪委发送的廉政短信如约而至。在武进,严管就是厚爱,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是常态。
  教育是管根本、管源头的基础性工作。在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武进区坚持从思想源头抓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抓好《准则》、《条例》学习贯彻,迅速掀起“四学”高潮,领导干部带头学、纪检干部深入学、普通党员主动学、广泛宣传促进学。在全区范围内, “五个一”活动热火朝天:起草一套规范教程、选录一组典型案例、组织一支宣讲队伍、公布一份辅导清单、开设一个领导论坛,着力让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唤醒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
  如果说正面教育重在引导提醒,那么反面教育就重在警示震慑。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例编写《警示录》,召开全区正风肃纪大会,拍摄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一个个鲜明的案例讲述了破纪违法、腐化堕落的人生轨迹,给党员干部带来极大的心灵震撼。
  及时纠错“正歪树”
  “今天请你来,主要以问绩、问效、问廉为内容,与你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请你先谈谈近期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和业余活动等方面的情况。”近日,武进区纪委第三农村工作室莫建刚主任,对责任区域内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活动。这是武进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个缩影。通过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项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谈话对象的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强化对干部的监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近年来,武进区纪委印发了《关于对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常规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任前谈话多管齐下,党政一把手、关键岗位责任人、新任职干部和苗头性干部“四个必谈”。 通过警示谈话、纪律诫勉、函询了解等手段,努力把陷在“灰色地带”、困在“亚健康”状态中的干部挽救回来,把踩到纪律底线的党员拉回正轨,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小祸酿成大祸。
  2015年,区纪委选取信访量较多的6个单位,对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异常情况等进行了集中分析,并以信访情况反馈的形式向相关单位主要领导通报,帮助整改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严肃处置“治病树”
  “有问题反映组织上直接与我们本人见面,既给了我们澄清事实的机会,卸下了包袱,也提醒我们今后更加注重严于律己,压实了责任。”在接受廉政谈话时有的基层干部坦言。
  “信访举报通常是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有可能捕风捉影,但更多是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此时一查到底、及早‘喊停’、及时给予纪律处分,相当程度上能避免问题扩大至违法的程度。”区纪委信访室陆红林主任介绍。
  去年以来,武进区纪委按照纪法分开的思路,逐一梳理原有信访举报问题类型,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划分为“违纪行为”和“违法行为”两大类,重点对照“六大纪律”内容,把信访举报受理与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合理衔接。逐一梳理“大起底”,让有限人员和精力向落实纪律前挺的要求倾斜,“登记录入冲着纪律去,按照‘先违纪再违法’的次序,初步实现了从‘盯违法’向‘违纪涉法并重’的转变。”向全面转办督查转变后,举报线索处置率达100%,全年共整理318人次干部信访举报线索。
  清除毒瘤“拔烂树”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只有坚决拔掉那些危害党的肌体健康成长的“烂树”和“毒瘤”,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才能有效防御“烂树”破坏“森林”的良好生态,遏制“病毒”肆意传播毁坏整片“森林”。
  多年来,武进区纪委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2015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同比增长43.15%,涉及乡科级领导干部15人,其中7人被开除党籍。同时,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通过专项治理、巡查联动等方式,对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出让等领域的不正之风予以严肃亮剑。2015年乡镇(开发区、街道)纪委立案同比增长41.3%,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予以查处。(张银峰 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