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党的事业的血脉也在基层。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基层终端末梢抓起,从聚焦不够、聚力不足的薄弱环节改起,主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力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坚持严管严治,推动党规党纪落地生根。今年以来,武进区把纪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纪律教育,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章和《准则》、《条例》作为经常性教育内容,在武进日报开设两项法规书记谈专栏,在武进清风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纪律讲坛,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同时落实抓早抓小,完善咬耳扯袖、教育提醒、谈话函询、诫勉谈话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大问题。
  强化压力传导,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近年来,武进区保持从严治党的尺度不松、落实政治责任的压力不减,围绕推进“两个责任”在基层的落地生根,创新实施了一系列办法措施,通过建立工作报告、问询质询、常态评估、督责问责等四项制度,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结合基层工作开展的实际,创新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项目化管理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实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方案》,70个主体责任项目,58个监督责任项目,条分缕析,既弄清“谁来抓”的问题,更落实“抓什么”的举措。
  保持高压态势,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基层不是权力监督的空白地带,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聚焦基层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全面推行信访举报“零暂存”,通过渠道整合,流程规范、过程管控和考核评价等措施,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大起底、大排查,建立了常态督办、直查快办、通报曝光机制,确保信访举报按期办结率100%。同时精准立制,紧扣纪律审查中暴露的制度漏洞,推动基层决策、监督、财务等制度的修订完善,健全扶贫资金,土地监管、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制度,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缪小芬 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