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丸子+鞭子”,打造服务发展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6-11-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纪委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近日,制定出台了《支持溧阳经济开发区上兴新区建设若干措施》,将纪检监察工作与地方发展大局相对接,充分发挥“丸子+鞭子”作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软环境。
  《若干措施》共六条,言简意赅,明确表明了该市纪委监察局在“三转”形势下如何服务经济发展的立场,即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纪律保障作用,着力推进发展“软环境”建设。
  该市纪委监察局在《若干措施》第一条首先提出了澄清保护和容错免责两项机制,强调要正确处理好规范与推动、监督与支持、惩处与保护的关系。对敢于负责担当、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的干部,给予支持和保护;对因缺乏经验出现失误或轻微违纪的干部,给予宽容和帮助,酌情减责、免责;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是非。《若干措施》中还提出,市纪委监察局将协助基层纪委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防控管理,立足早发现、早提醒。“心中有尺方有度!”上述两条目的就是要给真正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打消顾虑,趁早吃下“定心丸”,提早拉起“防护网”,以便放开手脚做事,大胆改革创新。 
  在明确执纪导向,激励干事创业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察局亦有甩出“鞭子”、进行警醒鞭笞。《若干措施》第二条、第三条:“每年会同相关部门有计划地组织一次巡察督查,重点对房屋征收、路网规划建设、安置房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实施监督检查,及时纠正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作风不严不实等方面问题”“每半年组织一次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严肃查究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机关陋习,对吃拿卡要等问题坚决亮剑,并通报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印发的《若干措施》上,每条措施后,都附加一个括号,内容为“责任领导、责任室”。用溧阳市上兴新区党委书记的话评价:“此举,很实在,没虚头,干了纪委该干的事!”(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