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四化”模式实践运用“四种形态”
发布日期:2016-11-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制定出台《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暂行规定》,通过制度化、广泛化、精确化、精准化,落细落小落实“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积尺寸之功,筑纪律防线。
  一是谈话函询制度化。把落实“第一种形态”作为实践“四种形态”的工作重点,专门建立约谈室,制定出台《市纪委党风廉政工作谈话函询制度》,建立市纪委常委分片联系机制。对小微领域、小微权力的违纪违规问题,加大函询和诫勉谈话力度;对反映笼统、问题轻微、可查性不强的问题线索,采用谈话函询的方式处置。今年以来,市镇两级共约谈200多人次,初步形成了“党委书记谈廉、分管领导谈责、纪委书记谈纪、支部书记谈心”的分层谈话体系,使党员干部时时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上,自觉不碰“红线”、不越“底线”。
  二是线索收集广泛化。把加强问题线索收集作为实践“四种形态”的重要基础。通过“四必问”,即信访舆情必查问、案件查办必深问、社会传言必追问以及民主评议必多问,广泛收集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主动掌握“违纪未满”情况。采取“筛、挖、要、找”等手段,从各种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如:在信访举报中筛线索,对十八大以来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在巡视巡察工作中挖线索,去年以来,从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发现问题线索82个;向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要线索,分别出台了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与纪检机关定期移送案件线索的意见,去年以来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21件;从作风督查中找线索,创造性建立了作风问题交叉督查机制,去年以来共发现作风问题线索15个。
  三是线索处置精细化。把强化线索综合研判作为实践“四种形态”的关键环节。建立信访举报件统一登记、统一交办、统一排查、统一管理、统一报结“五统一”制度。出台《重要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对重要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集中管理,由案件监督管理室“一个池子出水”,统一分流到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各个纪检监察室。在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线索分析研判与处置。建立问题线索集中排查会诊制度,定期召开书记会,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会诊,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分清主次,区别情况,及时进行分类处置。
  四是形态转变精准化。把构建完整执纪链条作为实践“四种形态”的有力保障。不仅挺纪在前,用菩萨心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攻心,帮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及时改正,实现由后一种形态向前一种形态转化,而且从严执纪,用雷霆手段实践好后三种形态。对屡教不改、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坚决从严处置;对严重违纪的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让已违纪者受到追究、付出代价,让想违纪者受到震慑、悬崖勒马。今年以来,共立案182件,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3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人。(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