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武进区礼嘉镇:挺纪在前 严把重点项目廉政关
发布日期:2016-11-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武进区礼嘉镇深入开展工程建设环境专项治理,将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与廉政风险防控、行政效能问责、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三项工作结合,以制度建设为源头建章立制,以突出问题为导向跟踪问效,以严肃问责为抓手严办快处,全面构建项目建设廉政风险防控预警机制,有效地保障了重大建设项目廉洁、高效、阳光运作。
  以制度为源头建章立制。礼嘉镇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制订出台了《礼嘉镇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督查实施办法》。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期的准入资格,招投标,中期的工程施工、监理、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后期项目运行以及问题整改落实这七个方面入手,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项目实行全程监管,着力防范镇村工程项目建设、拆迁安置、惠民实事、水利设施、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做到日常管理规范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结果运用透明化。
  以问题为导向跟踪问效。构建项目建设廉政风险防控预警机制,把项目监管关口前移,通过排查项目建设中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并根据岗位权责,对对应岗位公职人员的行为分别制定“黄、橙、红”预警信号,发现苗头性问题,提前实施预警,有效地杜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同时,对查找的漏洞、发现的问题,镇纪委第一时间发放督办单,向项目主管单位书面反馈,并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销号处理。
  以问责为抓手严办快处。坚持有案必查,有线必理,重点查办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重点查办插手项目建设和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始终保持惩腐治贪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同时,抓早抓小对工作人员在项目建设工程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到位等行为以及对疏于管理,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等苗头性问题,通过干部作风整顿督导检查,及时纠正;对明显违反相关廉洁自律的,及时上报,并依照相关纪律规定,严肃问责。
  “有效监督是落实‘四种形态’的重要保障。只有监督到位、‘触角’灵敏,才能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阻断违纪进程。”礼嘉镇纪委书记郑东明如是说。(武进区纪委宣教室   缪小芬  陈雨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