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习《准则》和《条例》专栏 >> 内容
廉政建设步入\"纪律时代\" 纪律规矩不再是\"稻草人\"
发布日期:2016-03-04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准则》和《条例》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给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划出了明确的行为界限,实现心怀戒惧,行有所止。
  ■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已进入一个“用纪律说话、用纪律思考”的时代,纪律建设将进入快车道,纪律问题不再是小事,纪律规矩也不再是“稻草人”,而是一以贯之的行为规范和制度要求。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下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条例》)。《准则》和《条例》的修订完善和贯彻落实,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汲取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为党的建设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纪律是衡量和判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标准和尺度,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准则》和《条例》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给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划出了明确的行为界限,实现心怀戒惧,行有所止。《准则》作为行为“高线”,具有鲜明的倡导性,告诉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应该做什么、应该追求什么,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条例》作为行为“底线”,具有强烈的惩治力,告诉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应该禁止做什么、必须摒弃什么,如何更好地实现自我约束和管理。《准则》和《条例》的修订完善,不仅让纪律建设有了新的工作抓手和制度保障,让纪律建设更加贴近从严治党的工作需求,而且会改变现行纪检监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机制,破除旧有的执纪观念,重塑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格局。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强调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比如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纪律建设,推进从严治党,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发展现实的深刻忧思,对民族前途命运的深邃把握,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担当,彰显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勇气。
  如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如何实现“管”的有效性和“严”的威慑力?关键在于加强纪律建设。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纪律建设旨在针对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风险,寻求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路径,即党作为一个组织,是中国改革发展事业的核心,党只有抓好自身纪律建设,才能体现领导核心作用。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建设得好,党的事业就能健康发展;哪个单位的纪律抓得好,哪个单位的改革事业就能得到保障和推进。
  加强纪律建设有利于应对党组织自身内部发生的变化,包括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变迁、党员队伍结构的变化、党组织领导方式和权力结构以及治理手段的变化等。从本源上讲,党组织是特定的思想形态和实践形态相结合的统一体。纪律可以约束人们的言行,具有规范作用。一个组织之所以离不开纪律,是因为纪律能使一个组织的行为统一规范,形成整体力量。纪律是正确处理党组织之间、党员个体之间以及党组织与党员个体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其实质在于维护党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因此,必须着力解决党的纪律问题,发挥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纪律建设有利于为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新的工作思路。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可以发现,领导干部的违法无不是从“破纪”开始的,从小的思想松懈到大的信仰缺失,从小的“红包”“礼品”到大的行贿受贿问题,整个蜕变轨迹无不是纪律观念淡漠、纪律约束松弛和纪律制度失效的过程。要让“不敢腐”成为常态,让“不能腐”和“不想腐”取得压倒性优势,必须强化纪律的突出重要性,以纪律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奠定工作基础。
  当前,加强纪律建设要体现继承性,要善于研究和总结历史上的纪律建设经验,继承各项纪律建设的光荣传统,保持纪律建设工作的延续性。探索纪律建设的制度要求和惩处规定并形成规范体系。
  要体现科学性,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工作突破口,不断夯实纪律建设的工作基础,把纪律修养作为增强党性的重要途径,并达到纪律修养的最高境界。为此,在党员个人发展的各个时期都要强调纪律的学习和培训,在党组织的各个工作领域都要强调纪律要求和原则。
  要体现发展性,要坚持纪律建设工作的与时俱进,让纪律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相适应、与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相融合、与现代政党执政要求相契合。为此,要赋予纪律建设新的时代内涵,明确纪律建设不仅是一项关系执政安全的重要工作,而且是协调政治决策、政治执行、政治监督所不可缺乏的机制。要让纪律观念渗透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领域都要结合实际开展纪律建设,总结提炼实践成果并推动全党纪律建设的发展。
  《准则》和《条例》的修订完善,吹响了加强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号角。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针对纪律要求,让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受到刚性约束。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监督责任,创新执纪方式,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纪律执行问责机制,对执行纪律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实行党纪“签字背书”制度,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上。
  可以说,中国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已进入一个“用纪律说话、用纪律思考”的时代,纪律建设将进入快车道,纪律问题不再是小事,纪律规矩也不再是“稻草人”,而是一以贯之的行为规范和制度要求。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