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习《准则》和《条例》专栏 >> 内容
感受《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简劲
发布日期:2016-03-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1日,中共中央印发新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媒体曾评论,这两个《准则》,前者是划上线,提倡高标准;后者是划底线,列负面清单,给出行为准则。
  本期议题,我们来聊聊“划上线”这件事。

1445479479411.jpg
(图片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感受《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简劲
  燕凌远:古人云:为文务简劲。从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给人感受最深的就是“简劲”二字。
  大道至简才能知行合一。《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刘邦在攻下咸阳、还军灞上之后,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寥寥十个字,就让关中从战乱中安定下来。再看看今天党中央颁布的这个《准则》,薄薄一页、短短八句,简洁明了,易知易行。正应了古人那句学术格言:真言一句话,假传万卷书。老子曰:大道至简。越是简单,越有利于执行;越是简单,越能管长管常。《准则》虽简,全党共知,上下共守。
  《准则》虽简,从严管党要言不烦;《准则》虽简,从严治党力度不减。我们体会《准则》的“简劲”,就要在贯彻《准则》的过程中,务实求“简”,落实求“劲”。真正把各项要求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上,真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为“好家风”入纪“喝彩”
  尹宝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准则》新修之后的突出亮点。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后代会打洞。这是民间对家风的通俗描述。家风入纪,意味着良好家风不只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私事,也是关乎党内制度规矩的公事。良好家风入纪,为党员领导干部设立了经营家庭的“新标高”,以党纪制度的刚性约束,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深学之、细照之、笃行之。
  毛主席对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子女们上学、看病一律不准说真名;朱德总司令要求家人“老百姓怎样生活,你们就怎样生活”,不准家人搭自己使用的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享乐;周总理的“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培养干部家风的极好教材;习仲勋同志反复告诫子女,要“夹着尾巴做人”。革命前辈们的清正家风,令人景仰,感人肺腑,值得我们学习传扬。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家不治,何以执政为民?家风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镜子。将家风建设纳入《准则》,可以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狠抓家风建设,同时又能在全体党员中形成上行下效,上下同步,共建好家风的良性互动。倘若每一位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那么8700万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会是无比巨大的正能量源,必会加速推动全社会良好风气向善、向好、向上的步伐。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风入纪顺党心,合民心,必将撑起党风、政风、社风的“蔚蓝天空”。
  制度“硬杠杠”催生作风“硬邦邦”
  张新峰:《准则》的出台使制度“硬杠杠”家族又增添一名重要成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台八项规定以来,从狠刹节庆期间公款送礼到严禁赠送贺年卡、明信片,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停建楼堂馆所等。约束干部思想行为的“硬杠杠”越来越多,彰显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越来越严。制度“硬杠杠”催生的是作风“硬邦邦”。
  部分党员干部“感觉不自在”其实也表面这些“硬杠杠”已经起到了明显作用。个别干部反映说,现在的制度“硬杠杠”越来越多了,都不敢大胆工作了,唯恐“出错”,甚至个别干部觉得手脚都被捆住了,不愿干事、不想干事、不敢干事的思想越来越浓厚了。其实,这种思想完全错误的理解了中央出台这些“硬杠杠”的意图。之所以出台“硬杠杠”,就是为了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凡是能干事、愿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应该可以看出中央的深层含义。这些“硬杠杠”为能干事、愿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提出了明确的前进方向,其实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也是一种负责任的保护。其实,只要我们的各级干部都能真正做到按这些“硬杠杠”做人、用权、律己,手脚不仅不会被捆住,反而为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这一系列“硬杠杠”,是为了让一切工作更有章可循,减少权力寻租空间,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都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还需把好“三个度”
  李兆春:贯彻执行好《廉洁自律准则》,必须把好“三个度”。
  要提升认识高度。知是行之始,只有深刻认知,才能主动的践行。对于各级党员而言,要执行好《廉洁自律准则》,就必须强化准则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要认识到《准则》出台的重要性,才能从思想上给予足够的重视,避免出现学习上不求甚解、一知半懂的应付心理。要认识到《准则》出台的紧迫性,才能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执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避免出现学用“两张皮”、“两股道”的形式主义。
  要增强覆盖广度。人心齐,泰山移。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事,普通党员也责无旁贷。从文件名称上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相比,减少了“党员领导干部”这个特定指向,体现了治党的全覆盖和无例外。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常对照反思,勤清理灰尘。普通党员要以小见大、防微杜渐,时刻做到把握分寸、掂量轻重,从细微处、平凡处律己正身。
  要确保执行力度。结果不好,就是不好。要让《廉洁自律准则》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就必须强化贯彻执行。要强化监督教育,常“敲警钟”、勤“咬耳朵”、惯“扯袖子”,使广大党员干部头上有戒尺、心中有底线、脚下有红线,防止无规矩、无敬畏,避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错不改、酿成大错。要强化执纪问责,对于视《廉洁自律准则》于无物、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的,要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例外,以零容忍的态度切实维护《廉洁自律准则》的权威性和严肃性。